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高标准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高标准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要在制度上、队伍建设上和技术手段上占据制高点,还要在认识上高度重视,真正树立起新闻发言人就是党委和政府代言人的地位。

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要在制度上、队伍建设上和技术手段上占据制高点,还要在认识上高度重视,真正树立起新闻发言人就是党委和政府代言人的地位。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7月30日,深圳举行了今年机构改革以来首次全市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基于“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媒介素养高、传播效果高”的要求开展新闻发布,切实掌握新闻传播主动权、引导权、话语权,推动我市新闻发布工作上新台阶。

新闻发布工作是提升党委政府形象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日益彰显出其重要性。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和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要与时俱进,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建设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队伍,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

新闻发言人是一种制度,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升级工作机制。早在1985年,深圳市政府就设立了首席新闻发言人,此后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深圳市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使得深圳新闻发布工作有章法可依,新闻发布制度较为健全,也为深圳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水平夯实了基础。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意识形态环境的改变以及媒介新生态的出现,新闻发布制度与工作机制亟待升级。例如《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是十年前就发布实施的,尽管很有前瞻性,其中绝大部分内容对现在的新闻发布工作仍具有指导意义,但现在对新闻发言人的要求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显然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进一步完善,制定实施细则,促进工作机制升级,才能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发布工作的需要。

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是关键,新闻发言人对新闻发布负主要责任。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发展,要建立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队伍。“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媒介素养高、传播效果高”是高水平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参照标准,也是对新闻发言人的素质要求。政治站位高,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业务水平高,才能处乱不惊;媒介素养高,才能与公众沟通顺畅;传播效果高,才能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具备“四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才能切实掌握新闻传播的主动权、引导权和话语权。有些新闻发言人,很少发言甚至从不发言,名不副实,问题就在于做不到“四高”。新闻发言人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全媒体时代,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还要加强追踪、应用新闻发布的高新技术手段。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概念层出不穷。深圳是最互联网的城市,新闻发布工作也早应用上了互联网技术。但在全市还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新闻发布工作平台,没有相关的数据库,各单位与媒体也缺乏对接互动的渠道,有些政务微信微博不作为成了“僵尸号”……这些落后之处,是不少地方新闻发布工作的短板,也是提高水平的空间。必须补短板、强弱项,迎头赶上。技术上有了保障,新闻发布工作在网络媒体海量信息面前,才能有力量和底气。

居高声自远。推进深圳新闻发布工作高水平开展,要在制度上、队伍建设上和技术手段上占据制高点,还要在认识上高度重视,做到突发舆情发布“不缺席”、热点新闻策划“不迟到”、日常发布量足质优,真正树立起新闻发言人就是党委和政府代言人的地位,让新闻发言人制度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以及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