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盘踞地铁口强拉强拽殴打乘客 龙华一“站霸”团伙被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盘踞地铁口强拉强拽殴打乘客 龙华一“站霸”团伙被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占山为王”强行拉客、一言不合围殴男乘客、骚扰猥亵女乘客……一伙非法营运的电单车“拉客仔”盘踞在龙华区清湖地铁站等地铁站口“迎接”客人,让很多市民敢怒不敢言。

原标题:盘踞地铁口强拉强拽殴打乘客

龙华一“站霸”团伙被端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31日讯 “占山为王”强行拉客、一言不合围殴男乘客、骚扰猥亵女乘客……一伙非法营运的电单车“拉客仔”盘踞在龙华区清湖地铁站等地铁站口“迎接”客人,让很多市民敢怒不敢言。

民生无小事。龙华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经缜密侦查,果断出击,于今年4月打掉多个由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人员组成的扰乱地铁周边秩序的“站霸”涉恶犯罪团伙,刑拘“站霸”23人,破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多宗案件。“幸亏较真儿,不然这个团伙极有可能从我们眼皮子底下溜走。”该案主侦民警汪平(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斗智斗勇的侦破故事。

讲价不成市民被“拉客仔”围殴

今年3月5日晚,一名市民刚从龙华地铁站出来,就被一群“拉客仔”拉到一边,团团围住。该市民听“拉客仔”报价之后觉得太贵,于是讨价还价,并随口说了几句,不料,令人愕然的一幕发生了。一名拉客男子从电动车上抽出一条钢管,指挥其他人围扑上去,该市民当场被打倒在地,头破血流。

“一开始接到此类报警,很容易把它当成一般治安警情进行处理。”汪平回忆说,不过幸好他们多走了一步。“我们通过串并梳理,发现此类警情高发。”据统计,仅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地铁四号线清湖站、龙华站两个地铁口周边有关的警情385宗,其中绝大多数是治安警情。

何以地铁站口纠纷如此之多?汪平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的老刑侦,扎根办案一线十余年,嗅觉非常敏锐。他干脆和同事来了一番实地侦查。

“蹲点几个月,我们发现果然有问题。”汪平和同事发现,每到下班高峰期,清湖地铁站口挤满了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人员,他们经常用强拽强推、贴身纠缠等滋扰手段强拉乘客坐摩托车、电动车,如有不从便恶意辱骂甚至殴打。地铁口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与安全。

“特别让人气愤的是,一旦有年轻漂亮女性经过,他们就吹口哨,有的还动手动脚。”汪平说。

“占山为王”外人拉客要交几百到几千元会费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刘某、李某、张某为首的“站霸”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这三名拉客人员,网罗近十名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人员,随车携带钢管和U型锁,在四号线龙华地铁站口非法营运。

“该团伙的头目都是拉客人员。”汪平向记者介绍了该团伙的发展轨迹。他说,刘某等人在地铁口非法营运久了,知道在此地拉客有利可图,就开始拉帮结伙,“占山为王”。外来人员如果想要在此处“拉客”,就必须向刘某等人交几百到几千元的会费加入该团伙。

“你别小看‘拉客’,很容易赚钱。”汪平以四号线龙华站B出口为例,给记者算了笔账。由于该站人流量非常大,“拉客”不愁没生意。“一般情况,一个拉客人员每月可以赚8千至1万元,如果勤快一点,可赚1.5万元左右。”

该团伙占据地头后,强买强卖、随意要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比如,原本8块钱的路程却收15块钱。若乘客不服,有时一言不合就殴打乘客。”

该团伙还制定一系列“江湖规矩”。汪平说:“他们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微信群,人数多达500人。”在群里,头目刘某发布群规称:“用鲜血打了几百场架换来的地盘,大家要一直保护好……”如果在“拉客”过程中将乘客打伤,团伙内部还会一起凑钱,私下与乘客“和解”,避免对方报案;如成员被查、车子被扣,则其他同伙凑钱补偿等。

该群还要求成员,一旦有人发现交委、交警等部门执法,立马在群里通风报信,有时甚至公然对抗行政执法。

顺藤摸瓜智取另一争抢地盘“站霸”团伙

抓捕时机成熟后,今年4月2日晚,龙华警方组织警力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刘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

在审讯中,龙华警方掌握到另一个与刘某团伙发生过多次争抢地盘、聚众斗殴的恶势力团伙,于是顺藤摸瓜,成功抓获该团伙头目田某及其团伙成员共8人。

“说起抓田某团伙,完全是智取。”汪平告诉记者,田某是另一电动车拉客恶势力团伙头目,长期以来想从刘某团伙手中争抢四号线龙华站B出口的位置“拉客”,但苦于成员数量较少,谋划多次挑衅均未抢下地盘。于是,他便想借公安机关之手铲除竞争对手。

在刘某团伙落网后,专案组在地铁站发布公告,鼓励其他电动车拉客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举报刘某、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犯罪行为。自认为赶走了龙华站出口的“霸主”,田某团伙成员先后来到龙城派出所“作证”,结果相继被专案组“瓮中捉鳖”。(记者 张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