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民日报丁伟:四个字回答媒体融合变革中如何内容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民日报丁伟:四个字回答媒体融合变革中如何内容建设

分享

在这个被称作中国业内最具风向标指南针意义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面对内容建设这一主流媒体融合变革的必答题,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用“真”、“新”、“准”、“融”四个字概括了自身的内容建设心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7月29日-30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在这个被称作中国业内最具风向标指南针意义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面对内容建设这一主流媒体融合变革的必答题,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用“真”、“新”、“准”、“融”四个字概括了自身的内容建设心得。

丁伟认为,“真”,就是传播信息要有真材实料,表达观点要真知灼见,传递情感要真情实感;“新”,就是表达新、形式新,好看好懂好玩,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准”,就是分众化、个性化传播,运用算法推荐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融”,就是调动多媒体手段,实现从可读到可视、平面到立体、一维到多维的融合升级。

据悉,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为代表的的主流媒体,持续发力优质内容生产,打造了一系列现象级新媒体产品。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仅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的总点击量就突破10亿次;人民网与军队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短视频账号总播放数超9.8亿。今年7月1日,新华社推出的情感分享式H5《致奋斗在脱贫战场上的你》,用图文介绍四位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并提供9张“走心”的祝福卡片,产品上线48小时后,总浏览量突破1.7亿次,单体参与1056万人次。

丁伟表示,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内容创新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根本,把握好时度效,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是摆在所有媒体人面前的挑战。

演讲全文: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在天津就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建设重要的话题进行探讨。

当前,技术的变革重塑着媒体的产业形态,也重塑着媒体的内容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升。

如何进行内容供给侧改革,我们在这些年建设和运营人民日报新媒体的过程中,主要有四点体会,概括起来说就是真、新、准、融四个字。

一是真,所谓真,就是传播信息要真才实料,表达观点要真知灼见,传递情感要真情实感。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在互联网环境下,媒体与受众的关系从过去的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你和你的用户之间是信息传播的共同体,情感交流的共同体,也是价值判断的共同体。与之相对,从内容生产来说,大致有三个考量维度,也就是信息含量、观点含量、情感含量,真是媒体的基因和特质,也是传播的力量所在,一个新闻产品要受到用户的欢迎,说到底就是回归一个真字,有真才实料,内容才有生命力,有真知灼见,内容才有引导力,有真情实感,内容才有感染力。

举个例子,去年春节期间,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一个视频产品,《牵妈妈的手》,巧妙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和母亲牵手散步的照片和他吟诵《游子吟》的原声,实现领袖情感与百姓情感的共鸣,以真情、亲情感染人,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全网播放量超过4.4亿,同名的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吸引超过20亿人次关注。

第二是新,所谓新就是表达新、形式新,好看好懂好玩,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总体看,目前网络优质内容的供给仍然不足,有的内容居高临下,面孔生硬,有意义但没有意思,有的刺激猎奇,哗众取宠,很有意思,但毫无疑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90后、00后,已全面入场,成为我们面对的主流用户群体,他们不喜欢空洞的说教,不习惯被动接受信息,更乐于在参与中感受意思,在互动中体验意义。

同时,新技术的发展为传播样式的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交互式新闻,沉浸式传播,成为新闻生产的新潮流。2017年“八一”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军装照H5”,让用户置身其中,亲自参与到内容生产,成为传播链条中的一环,实现裂变式传播。产品总的浏览量超过11亿次,独立访客累计1.55亿。

第三是准,所谓准就是分众化、个性化传播,运用算法推荐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对信息的需求趋向多样化、个性化,如果还是大水漫灌,还是老习惯、老办法,可能会适得其反。进行内容供给侧改革,需要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行分众定位、精准对焦,实现有效传播。

在海量信息与用户之间建立精准高效的链接,算法无疑是当前最受关注的技术。算法推荐虽然不能决定内容本身,但会决定内容生产分发的路径、速度和效率,成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的重要手段。从趋势上看,算法不单是一种技术,更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法论,未来一个媒体的竞争力,将取决于数据、算力和算法。当然技术本身是中立的,就看你怎么驾驭它,现在人民日报正在推出在主流价值驾驭下的算法,努力做到既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主流价值判断,更好的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是融。所谓融就是调动多媒体手段,实现从可读到可视,从平面到立体,从一维到多维的融合升级。从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到互联网,历经四次传播革命,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如今所有信息都可以变成数据,一个手机就可以获得所有介质形态的信息,媒体边界正在彼此消融。传媒竞争变成了赛道,转换了思路,如果只停留在常规武器上,只会错失良机。

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主题宣传快闪电时光博物馆,综合运用快闪电、短视频、歌曲MV等形式,打通线上和线下。让很多年轻人觉得主题宣传也可以这么酷,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传播的良好效果,还被邀请进入国家博物馆参加“伟大的变革”展览。再过三天,我们将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光博物馆活动,这次我们将时光博物馆搬到了大篷车和长江的邮轮上,将以全新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以更好的融合形态吸引受众,并将进行全国巡展。

与此同时,随着5G的普及,短视频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有人甚至预言,视频将成为未来信息的主要传播形态。内容供给侧改革还需要向可视化聚焦,向短视频发力。这几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了一系列现象级的短视频产品,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仅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总点击量就突破10亿,成为人民日报新媒体拥有知识产权的著名的品牌,未来我们还将着力打造自己的短视频内容聚合平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但不变的是做好内容的初心,面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未知与未来,能不能用得好,考验着我们的本事与智慧,让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