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勿贪一时爽 按摩需谨慎 深圳一小学老师颈部按摩不当致脑中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勿贪一时爽 按摩需谨慎 深圳一小学老师颈部按摩不当致脑中风

分享

近日,深圳的李女士(化名)突然出现了说话结巴等症状,发现是因为外力导致颈动脉夹层引起的急性脑中风。

医生为李女士实施手术

医生团队向李女士了解病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刘梦婷 通讯员 王苏琦 柴文)久坐办公室,肩颈疼痛,于是做个按摩缓解,这是很多白领常做的事。殊不知,按摩不当风险极大!近日,深圳的李女士(化名)突然出现了说话结巴等症状,紧急前往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一检查,才发现是因为外力导致颈动脉夹层引起的急性脑中风。李女士回忆,两天前自己曾去美容店做了个颈部按摩,而这次脑中风极有可能就是此次按摩所致。

女老师突然说话结巴 颈动脉也不见了

李女士今年四十多岁,是一位小学老师,每年按时体检,身体挺健康。一天下午,李女士说话突然词不达意、表达不清楚,身体也有一点麻,以为是因为自己太累了。可从下午到晚上,一点没好转,家人也发觉不对劲,急忙把她送到了深大总医院。

神经内科医生李方明发现李女士除了说话不太流利、一侧手臂感觉有点麻木以外,并没有手脚乏力、口角歪斜等特殊症状。不过,紧接着的颅脑磁共振检查却发现:李女士左侧的大脑皮层中间,有一片急性的缺血病灶,病灶所在位置正好和语言功能相关。

更惊人的是,医生仔细阅读影像还发现,李女士左侧的颈内动脉竟然不见了!这根颈内动脉是人体内最重要的血管之一,负责左侧大脑半球的血液供应,与脑缺血的病灶部位正好对应。

李女士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俗称“脑中风”)。左侧颈内动脉的闭塞,导致了左侧大脑的局部缺血坏死,影响了患者的语言功能。

医生高度怀疑脑中风系颈部按摩导致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李女士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之类的慢性病,也从不抽烟喝酒,四十多岁的年纪也不算大,三高、烟酒、高龄这些引起脑中风的常见因素全都不存在。

挺健康的一个中年人,怎么好好地就中风了呢?

经过医生继续询问后发现,李女士在发病前两天,曾经去美容店做了颈部按摩。医生初步判断,很有可能是按摩导致。

“高度怀疑颈动脉夹层。患者需要及时进行血管造影和介入手术治疗!”

所谓颈动脉夹层,是指因为外力作用,造成颈动脉管壁内膜撕裂,逐渐在血流的冲击下造成管壁塌陷,最后导致血管堵塞的现象。在我国,曾有过多例因为颈部按摩不当、导致年轻人出现颈动脉夹层而脑中风的报道。眼前的李女士,很可能也是同样的情况。

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神经内科主任陈小武和李方明医生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李女士需要尽早探明血管病因,及时接受血管内治疗,让闭塞的颈动脉重新开通,恢复血供。治疗越延误,颈内动脉闭塞所造成的缺血后果就会越严重,越有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大的风险和后果。

微创介入手术快速打通血管

经过术前评估,李女士被迅速送往影像科介入手术室。

医生为她进行了右侧大腿的局部麻醉,从那里进行穿刺,置入导管。导管在X光的引导下,沿着大血管一路通行至颈动脉附近进行造影。造影发现,左侧颈内动脉确实出现了局部的夹层——原本十分通畅的血流主干道,竟然被塌陷的血管壁挤压得只剩一条“涓涓细流”。

陈小武介入团队当即决定:通过植入支架,重新开通患者的血管。经过与患者家属的沟通并取得同意以后,李方明医生继续操作着导管装置,通过球囊扩张术将几近闭塞的左侧颈动脉管壁重新撑开,随后在同样地点植入了一枚颈动脉支架,将摇摇欲坠的血管壁牢牢地支撑起来,如同进行了一层“钢筋混凝土”般的加固。

经过一系列精巧的操作,李女士消失了的左侧颈内动脉终于恢复了充足的血供,岌岌可危的大脑缺血得到了及时的挽救。

李女士平安地从手术室回到了神经内科卒中病房,经过监护和药物治疗后,度过了脑中风长达一周以上的急性期,目前已经顺利出院。而她已经受损的言语功能也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并且将在后续的康复训练中持续恢复。

关于颈部按摩,李方明提醒市民,进行颈部按摩应该选择正规机构,选择熟悉颈部解剖和按摩风险的专业技师来操作。按摩时要避免用力过强的推拿和大幅转颈,避开颈部血管走行区域。有严重颈椎病、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则不宜进行颈部按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