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熊孩子”当年玩爆竹被炸伤 22年后从眼睛里取出碎玻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熊孩子”当年玩爆竹被炸伤 22年后从眼睛里取出碎玻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2年前,当时12岁的雷宇(化名)将爆竹装在玻璃瓶里点燃,导致左眼被炸伤。如今,他的左眼几近失明。近日,他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手术,医生从左眼内取出一块约5毫米长的玻璃碎片!这块异常锋利的碎玻璃,竟然与他的眼睛“和平共处”22年之久。

晶报2019年7月30日讯 22年前,当时12岁的雷宇(化名)将爆竹装在玻璃瓶里点燃,导致左眼被炸伤。如今,他的左眼几近失明。近日,他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手术,医生从左眼内取出一块约5毫米长的玻璃碎片!这块异常锋利的碎玻璃,竟然与他的眼睛“和平共处”22年之久。

碎玻璃藏眼内22年无人敢取

谈及22年前的那次“熊孩子”行为,34岁的雷宇记忆犹新。“那是除夕前一天,我捡来了一些爆竹放在玻璃瓶内点燃,觉得好玩。没想到玻璃瓶炸开了,我满脸都是玻璃碎片,眼睛也受伤了。”当即,雷宇的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就医,被诊断为左眼眼外伤、眼球内异物。

“这个异物其实就是一块玻璃碎片,如果要取出来的话,难度大,风险大,这么多年来,根本没有医生敢做这个手术。再加上医生说眼内异物只有‘芝麻粒’大小,我也还有一定视力,就任由它留在眼睛里面了。”雷宇说。

幸运的是,这块玻璃碎片与雷宇的眼睛“和平相处”了22年。直到今年初,他视力持续下降,眼睛不时流泪、肿胀、疼痛,甚至睁不开。这些异常让雷宇惊觉事态的严重性,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深圳爱尔眼科医院。

碎片紧贴视网膜有5毫米长

接诊的是该院院长、眼底病学科带头人李双农教授。检查发现,雷宇患有外伤性白内障,左眼晶体已全部混浊破碎,晶体碎片散落在眼内,有一部分已落入玻璃体腔内,其眼压非常高,视力差到只能看见眼前的影子。

李双农当下判断需尽快手术,并制定了详尽周全的手术方案。在手术中,她先清理掉患者眼中晶体碎片,隐藏于其中的玻璃碎片也终于现出“原形”——呈三角形,非常尖锐,足足有5毫米那么长,平躺在眼底视网膜上,紧紧挨着视觉最敏感的黄斑中心区域。

“这块玻璃碎片很锋利,像刀片一样,而视网膜是位于眼底表面的一层神经组织,如豆腐般脆弱,若玻璃碎片稍有倾斜,或在夹起后中途掉落,都会造成严重且不可逆的视力损伤。”李双农表示,患者视网膜状况良好,有恢复视力的希望,因此,必须以“最小的伤害、最大的效果”的手术原则去帮助他。

0.5毫米细镊子夹碎片惊险如走钢丝

玻璃碎片很光滑,必须将镊子的一端伸到玻璃下方,才能最大程度保证玻璃不掉落,从而顺利取出。然而玻璃碎片与视网膜之间的间隙极其狭窄,一般的异物镊难以操作,可能会让视网膜受伤。

一番权衡之后,李双农教授决定用夹杆直径为0.5毫米的眼内镊来夹取玻璃碎片。“这个眼内镊一般用来处理视网膜表面的细微病变,其夹头细如纤丝,又有足够的硬度,相对比异物镊子容易伸到玻璃下方,最大限度降低对视网膜的伤害。”

她先将润滑后的玻璃碎片推至远离黄斑的区域,随后小心翼翼地夹起碎片。“眼内镊的操作杆很细,夹住了要稳住,从眼后段送到眼前段,再从角膜的切口把玻璃碎片取出。整个过程有诸多环节,不能出丝毫差错。”操作难度之高,让经验丰富的李双农都感觉堪比无防护措施下走钢丝,全程悬着一颗心。

凭借着娴熟的手术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李双农最终成功夹住玻璃碎片,并一次性取出。“取出来后,我才发现镊子的夹杆都弯了。”

李双农表示,通常眼外伤的视功能重建要分阶段多次手术,但经评估,一次手术为雷宇重建视功能的可能性很大。同时,考虑到多次手术会给他带来经济和精神等方面的压力,在取出玻璃碎片后,李双农为其植入固定了一枚人工晶体。

手术取得成功!目前,雷宇的眼睛恢复良好,术后复查时,他的左眼视力已从几近失明恢复至0.5。巨大的视觉效果反差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晶报记者 范劭华 实习生 陈静 通讯员 曹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