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5月至7月深圳百白破缺口达17.5万支 替代品四联疫苗也紧俏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5月至7月深圳百白破缺口达17.5万支 替代品四联疫苗也紧俏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女儿一直没打上第三针百白破,每次打电话给社康都说没有,再等等。”这名网友在一篇疫苗报道下的留言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近期,深圳许多家长都遭遇了“孩子打不上百白破、乙脑疫苗”的困扰。

原标题:百白破缺了数月 替代品四联疫苗也紧俏了

晶报2019年7月30日讯“我女儿一直没打上第三针百白破,每次打电话给社康都说没有,再等等。”这名网友在一篇疫苗报道下的留言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近期,深圳许多家长都遭遇了“孩子打不上百白破、乙脑疫苗”的困扰。

事实上,7月16日,深圳疾控中心曾通过包括本报在内的各大媒体发布“疫苗缺货预警”。《预警》称,5月至7月,深圳百白破的供应量仅2.5万支,缺口高达17.5万支。深圳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选择四联、五联等二类疫苗替代百白破。不过,距离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的时间仅过去不到半个月,记者最新调查发现,可替代百白破的四联疫苗在不少社康也打不上了。

百白破疫苗年初开始缺

“我记得我家孩子要打1岁半的百白破的时候,找了好几家社康,都说没疫苗。后来等了一个多月,才在罗湖一家社康中心找到疫苗。”贝壳的孩子出生于2017年6月。与贝壳孩子同年同月出生的可可则等了半年也没能打上百白破。“每次去社康都说没疫苗。直到看到疾控中心发的预警,才赶紧带孩子打了四联替代。”可可妈妈说。

根据7月16日深圳疾控中心的回应,此次百白破疫苗的缺货是全国性的。且不止百白破疫苗,乙脑、麻风等疫苗也处于缺货状态。由于市一级疫苗得由省级疾控中心统一配送,因此深圳疫苗的短缺状况暂无解决办法。

四联、五联等替代疫苗紧俏

针对缺苗情况,深圳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使用二类疫苗替代一类疫苗。不过,记者发现,可以替代百白破疫苗的四联疫苗最近也变得不好打。7月23日,记者按预约到家附近的某社康中心准备给孩子打四联疫苗,不料被告知疫苗已于一天前全部打完。而记者在两天前预约时,该社康的四联疫苗还显示“有库存”。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用五联替代时,社康中心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已经打过脊灰质疫苗,不能再打包含了脊灰质疫苗的五联疫苗。由于不少1岁半、两岁的孩子都已接种脊灰质疫苗,这让原本“四联、五联”的多选替代方案变成了单选题。也因此,四联疫苗变得更为紧俏。7月29日,记者通过小豆苗随机查看了新闻路附近十家社康中心的疫苗库存情况,其中有四家社康中心的库存显示四联疫苗“无库存”。据了解,四联疫苗253元一剂,可以刷医保。接种时社康另会加收25元服务费。(记者罗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