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马化腾:优质内容才能产生共鸣 内容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根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马化腾:优质内容才能产生共鸣 内容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根本

分享

7月29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连接与创新:助力媒体融合发展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马化腾发表主题演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7月29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连接与创新:助力媒体融合发展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马化腾在演讲中提到,5G时代,万物皆媒体。物、媒介、信息之间的连接显得尤为重要,媒体的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就在天津,津云中央厨房、海河传媒中心等创新实践,正在不断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

马化腾发表主题演讲。

他认为,优质的内容才能让用户产生共鸣,内容建设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网络媒体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覆盖面巨大和互动性,这与传统媒体传播的权威性、公信力和专业性相互融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实现价值增量。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跨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还将有更多的可能。”马化腾说。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滨海之城天津,参加“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今天,我国传媒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它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媒体融合已成为信息时代现象级的发展进步。就在我们相聚的这座城市,“津云”中央厨房、海河传媒中心等创新实践,正不断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腾讯在服务媒体融合的进程中,不断加深着对行业规律的理解,更为大家取得的突破感到由衷的喜悦。

行业的每一分需求,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随着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的融合日渐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步入了攻坚克难的深度变革期。一直以来,腾讯始终秉持开放、创新、共享的理念,专注做好各行各业的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在媒体融合发展上,我们致力于从技术、平台和内容三个层面,为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生态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助力。今天我想结合腾讯这些年的一些实践,跟大家做个简单分享。

一是技术有机连接,构筑融合发展的底层支撑。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驱动着媒体生态的进化。今天,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逐渐成为趋势。在5G时代“万物皆媒”的前景下,人、物、媒介和信息之间的有机连接,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腾讯启动新一轮战略升级。在连接人、数字内容和服务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和技术的融合;在扎根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上,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为此,我们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希望聚合公司在各领域积累多年的领先技术与能力,为各行各业融入“数字世界”提供接口和工具。

对于媒体行业,我们在大数据、云计算、AI和安全等诸多底层技术领域积累的深厚能力,不但能帮助实现“连接”,还可以提供媒体融合所需的各种工具和解决方案,真正成为大家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目前,一些新技术已经从概念走向实践应用。以“腾讯云”为例,我们将积累的音视频技术、内容分发技术向媒体开放。我们与人民日报社携手共建了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为全国媒体行业提供安全的云服务体系和优化采编、智能分发等应用工具。

二是平台深度对接,激发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随着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的普及,用户接收信息的主场景从PC端转向移动端。用户体量的爆发式增长,对平台自身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腾讯将平台主动对接主流媒体的优质内容,为平台注入新鲜活水,也为优质内容提供了宽广“出口”,媒体融合真正实现了从简单“相加”的量变到深度“相融”的质变。

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例,推出七年来,众多主流媒体凭借权威专业的信息、生动贴近的表达,拓展网络舆论场,成功实现媒体融合转型,展现出勃勃生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大量两会优质内容。

每年两会期间,为增强两会互动效果,腾讯积极联动主流媒体,做好网民与两会的有效连接,让代表委员更“懂”网民心声。我们与人民网地方留言板合作推出“两会沟通平台”,征集汇总网民意见建议后,向各省书记、省长反馈,再把跟进处理情况通过平台反馈给网友,最终编发的12篇文章在腾讯新闻客户端的页面访问量超过2300万次。

三是内容协同创新,打造融合发展的价值增量。优质的内容才能让用户产生共鸣,内容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网络媒体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的覆盖面、触达率和互动性,传统媒体优势则集中在公信力、权威性和专业度。在推进媒体融合实践中,除在技术和平台层积极作为,腾讯还高度重视与主流媒体在产品、内容的协同中,寻求优势互补,共创价值传播增量。

近两年,腾讯与主流媒体联合,协同创新推出了众多有创意、含技术、带互动、贴民生的重磅内容和产品。例如,今年1月,嫦娥四号月球车登月,我们与人民日报合作推出“助力嫦娥,共探星河”创意H5,上线48小时页面访问量达8800万,人民日报公众号30小时内粉丝新增130余万;去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助力新华社推出“与时代同框”线上线下互动活动。通过AI人脸识别技术,让用户场景化感受了40年时代变迁,引发情感共鸣;我们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合作推出《幸福照相馆》,H5页面总访问量达1604万,触达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包括中国互动创意奖金奖、金瞳奖等十多个奖项。在今年中国新闻奖新媒体创意互动类评比中,目前总分高居第一。

在打造价值传播增量的同时,腾讯始终牢记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坚持“科技向善”。我们通过开放共享、原创保护等策略,调动创作和传播积极性,营造阳光、健康的融合发展生态。今年5月,在昆明举行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对外宣布全面升级内容生态。通过构筑内容生态的安全保障,我们希望可以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真正变成媒体发展的“最大增量”。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还会迎来更多可能,腾讯已在该领域做进一步探索。未来,我们愿意与大家继续携手并肩,以更开放的心态、更主动的姿态,为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生态提供持续助力!

谢谢大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