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2019深圳(福田)地铁文化节“行走的博物馆”活动第二季收官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深圳(福田)地铁文化节“行走的博物馆”活动第二季收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朋友们通过全国各地的门牌探寻父辈的家乡记忆,欣赏地铁文化艺术品,了解深圳的城市变迁,加深对深圳城市文化的认知。5周岁的地铁文化节,以独特的角度诠释了城市印象,呈现了一场又一场文化主题盛宴,得到许多市民的认可与好评。

  “爸爸,我们老家的门牌是怎样的?”“妈妈,原来绳子也可以做成这么漂亮的艺术品啊!”孩子们惊叹与好奇的声音此起彼伏。7月13日及7月28日,2019深圳(福田)地铁文化节(以下简称地铁文化节)分别在深圳地铁香梅站和皇岗口岸站举办了两场“行走的博物馆”地铁文化艺术墙公教活动。24组亲子家庭跟随深圳市奇域博物馆发展服务中心的老师一起欣赏了门牌装置艺术作品《家》和地铁皇岗口岸站。小朋友们通过全国各地的门牌探寻父辈的家乡记忆,欣赏地铁文化艺术品,了解深圳的城市变迁,加深对深圳城市文化的认知。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欣赏门牌装置艺术作品《家》。 陈宗驰摄

  教育活动彰显深圳文化魅力

  “这面艺术墙上最特别的门牌号是哪个?”在地铁香梅站,老师通过让孩子们分辨门牌的特色、寻找深圳和故乡的门牌、门牌创作、亲子分享门牌故事等方式迅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这幅命名为《家》的艺术墙,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一千多块不同大小、颜色的门牌,它们承载着深厚悠久的历史,美丽独特的地名呈现着灿烂丰富的地方文化。而这些消失的路名在深圳的地铁文化空间得到了保留、接纳和呈现,彰显的是这座城市传承文化的态度。“这件作品很好地诠释了深圳这一移民城市的特质,五湖四海的人们,来了就是深圳人。”小朋友听着老师的讲解频频点头。

摄参与皇岗口岸站公教活动的小朋友认真制作线股作品。徐颖摄

  深圳地铁7号线皇岗口岸站荣获了首届全国“最美地铁站评选”的“十大最美地铁站奖”和“最佳艺术创作奖”,是清水混凝土的试点站。站内柱头、天花造型、墙面都采用清水混凝土板装饰,极具现代感;又以暖色系的木纹铝板配合灯光,对站内的冷灰色调做出中和调节,不失温馨和暖。在皇岗口岸站的公教活动中,老师让小朋友们带着“辨别材质”的任务,参观了以“连结”为主题的标志性雕塑和站内的各种设计,并让他们动手制作彩色的手工作品,分享创作心得。趣味横生的活动中充满了深圳地铁文化的魅力,也让孩子们感受着鹏城的活力与激情。

  五年时光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地铁里还藏着这么多漂亮的东西,以后要让妈妈带着我对每个地铁站一一细看。”参与公教活动的小朋友们兴奋地说。“平时走过地铁站都是行色匆匆,没留意到地铁文化墙的美,以后走过路过可以稍作停顿,好好欣赏这些作品,感受家乡的气息,”有家长表示,孩子对家乡的概念较为淡薄,这个活动加深了孩子对家乡文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活动给孩子们打开了艺术的另一扇门,对深圳也有了更丰富多元的体验与认识,希望以后也有机会继续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2019深圳(福田)地铁文化节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市地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晚报社承办,得到了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并由樱桃可可品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协办,地铁文化节是地铁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深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周岁的地铁文化节,以独特的角度诠释了城市印象,呈现了一场又一场文化主题盛宴,得到许多市民的认可与好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