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干部群众就更好担负“先行示范”使命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干部群众就更好担负“先行示范”使命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继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之后,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工作的最新战略定位,标志着‘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成为国家层面的重大改革战略。

原标题:深圳干部群众就更好担负“先行示范”使命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先行示范,就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9日讯 “不能辜负中央对深圳的期望和信任!”“要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在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之后,连日来,深圳干部群众当中洋溢着自豪的氛围,大家为年轻的深圳点赞、为承担新使命新任务的深圳加油鼓劲,并针对深圳如何更好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提出一系列建议。

深圳要努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全过程的先行示范

“这是继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之后,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工作的最新战略定位,标志着‘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成为国家层面的重大改革战略。体现了中央对深圳的期望和信任,也是对深圳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说。

吴定海谈到,新时代对深圳经济特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圳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更要继续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以更高质量发挥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窗口”和“先行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定位是紧密联系、一以贯之的,是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阶段所担负的新角色,是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的新使命。

在吴定海看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努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全过程的先行示范。一是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示范区,新时代的先行示范不能是单项改革的示范,而是要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二是要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范例。三是要在整个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成为“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不能满足于某一阶段的领先和示范,而是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全过程中领跑示范。四是要继续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坚持先行探索,不仅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而且要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更大贡献。

“‘示范’二字,意义尤为特殊”

在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次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会,报告会上,代表们多次结合贯彻落实《意见》、更好担负新使命、新任务,谈看法、说意见。

“我发自内心觉得振奋和自豪!”市人大代表杨瑞说,深圳自建立经济特区以来,一直承担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近40年来,深圳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这是对深圳赋予新的使命。

杨瑞同时谈到,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的先行先试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破冰、探路的话,那么到今天的“先行示范区”,应该是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推进,要更多地瞄准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幸福综合推进各项改革。此外,在看到深圳经济高速发展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更加尽职尽责,为积极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做更多的事情!”杨瑞说。

做更多的事情,和杨瑞代表一样,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也觉得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情,更多了。

在方舟看来,“示范”二字,意义尤为特殊,深圳应该在三个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一是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上发挥好示范作用,要继续加大基础科学和重大设施的投入,加强原始创新研发,更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二是在全面扩大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上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发挥毗邻港澳区位优势,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和规则对接上率先突破;三是在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上发挥好示范作用,充分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地区经验,进一步在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上进行实践探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

“深圳又迎来重大机遇,必将发生新的巨大变化”

作为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内举办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前来回顾广东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的观众。

7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展厅,遇见深圳市烟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龙正在认真端详无人机等展品。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主动谈起了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件事。

“我觉得自己又赶上了好时候!”李亚龙说,“大潮起珠江”展览生动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很多精彩瞬间,很多具有时代印记的展品、照片、视频,都让自己觉得十分触动,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又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发生新的巨大变化,这些机遇、变化让人期待。李亚龙谈到,身处大潮,机遇属于每一个踏实肯干的人,他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多先行先试都是从深圳开始的。”奔波在深港之间的香港青年马楚力是力嘉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总经理。他表示,深圳是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才汇聚在此,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活力,“深圳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低,能很快接受新鲜事物,有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佳土壤。”(记者 甘霖 方慕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