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暑期图书馆外独特风景:一行行书包队伍笔直有序排列等待开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暑期图书馆外独特风景:一行行书包队伍笔直有序排列等待开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到人排长队不稀奇,稀奇的是,排队的不是人,而是一个个形状、颜色各异的书包。一行行笔直且有序排列的书包队伍,成为这个暑期宝安图书馆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原标题:

暑期深圳各大图书馆迎来阅读高峰

书包队列成夏日图书馆外独特风景


开馆前几分钟,读者回到书包的位置排队等候进馆。 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在宝安区图书馆南门,“包”式排队成景观。 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摄


深圳晚报2019年7月28日讯   见到人排长队不稀奇,稀奇的是,排队的不是人,而是一个个形状、颜色各异的书包。一行行笔直且有序排列的书包队伍,成为这个暑期宝安图书馆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书包排队成独特风景

早上8时,盛夏的热浪就已扑面而来。7月26日,深晚记者在宝安图书馆南门看到,两排书包整齐排列,从图书馆门口顺着台阶而上,穿过路面,延伸约至上百米。书包的主人则分散在屋檐下、树荫地躲避着阳光的炙烤,埋头翻阅书籍。

一大早起床,装好书、笔、水杯,顺道买个早餐,背包赶来,只为能在图书馆占个座位。备考注册会计师证的市民陈女士告诉深晚记者,自己的包排在第二位。可能是天气炎热,不同于往常,自己7时30分到竟还能“名列前茅”。

每天到图书馆北门排队,对宝安学子何同学来说,已成为他这几年暑假的习惯动作。顺着有序排列的书包队伍,他熟练地放下自己的书包,到阴凉处边吃早点、边背英语单词等候开馆。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图书馆北门排队有时候会排到200米外的地铁宝华站D出口。对于“包”式排队,现场等候进馆的多位市民均表示认可,认为这样既遵循了排队秩序,又让自己免遭烈日暴晒。而且,从来没有过书包丢失或被换位的情况。刘先生则认为,这其实是深圳公共文明水平高的一种体现。

9时,随着安检机的滴滴声,大家拿好包依次进入馆内。深晚记者看到,靠近南门的青少年阅览室在开馆3分钟后座位上就全部坐满了前来学习的人。宝安图书馆服务大数据屏幕上显示,开馆5分钟后,进馆人次已超过1400。10多分钟后,主馆2000个座位就已全部满员。而此时,仍有人陆续进馆,占据各个角落、台阶学习。

接待访问量迎暑期高峰

“包”式排队算排队吗?对此,深晚记者采访了宝安图书馆馆长周英雄。周英雄表示,如果排队的人都认可这种形式,当然可以算排队。宝安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目前,图书馆没有收到读者反馈因书包排队而丢失财物的情况。在快临近开馆的时候,读者都会按时回到位置正常排队。他表示,书包排队并不是常态,一般是在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读者自发选择的一种排队方式。

据了解,自2013年12月宝安图书馆搬迁到宝安中心区以来,凭借出色的硬件条件、丰富的文献资源、良好的周边综合配套吸引了大批读者,成为全市规模第二的公共图书馆(第一为深圳图书馆),更是宝安区、南山区等地市民知识充电的首选去处。

深晚记者查阅宝安图书馆的客流统计发现,每天早上9时,是整个图书馆的客流最高峰。截至下午6时,宝安图书馆总分馆7月26日的进馆人次约4万。

馆方向深晚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宝安图书馆接待访问量持续增长。而最近恰逢暑假,深圳各大图书馆更是迎来阅读高峰期。据介绍,宝安图书馆总馆平时暑假期间周二至周五人流量超过一万人次,周六周日则达到两万人次以上。(记者 冀静波 实习生 马佳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