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个“实”字看效果

一个“实”字看效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有不绕道,不回避,不推诿,鼓起勇气迎难而上,才能将查找问题落在实处。

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找到差距立补立决。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一个“实”字,注重实学、实查,实干、实行,确保主题教育有质有效。


实就实在认认真真查找问题。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就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具体问题、任务要求和责任主体。


突出问题通常是经年已久累积而成,平常工作中极易疏忽或视而不见,往往都是“老大难”。只有不绕道,不回避,不推诿,鼓起勇气迎难而上,才能将查找问题落在实处。


查找问题重在往实处查,往深处查,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方向去查。比如,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多项工作走在前列的深圳,党员干部中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没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有没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这些“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实就实在踏踏实实解决问题。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绝不能忽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就会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在盘活土地资源、提高用地效率方面,深圳规划部门将工作做实做细,梳理出33片共78平方公里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今年将整备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寸土寸金之下,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直面问题需要勇气,而解决问题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和能力。改革开放40年,深圳始终敢为人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是凭借如此闯劲和干劲,深圳才能建成今日之城。然而,40年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积累的痼疾,却也正在逐渐显露出来,这就需要决策者拿出真正的气魄和智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自我加压,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如此,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此,方能不负民众期待。


实就实在扎扎实实学出成效。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难题,从根子上自我革命,才能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出实效、长效。


“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


面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深圳市政协发动125名政协委员,历时4个月调研,最终形成《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重点调研报告》1个总报告、4个分报告和3个子报告,汇编44篇书面发言材料,共计26万余字调研成果,提出了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十条”建议。


深圳市委则提出“五要五不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盛名所累;增强忧患意识,不为赞歌所惑;始终艰苦奋斗,不为安逸所困;强化开拓创新,不为经验所束;敢于攻坚克难,不为困难所惧,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扎扎实实推进每一项工作,下真功夫、苦功夫,让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通民意、得民心,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是否真的在攻坚克难、是否在真的真抓实干,最好的检验就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因此,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四个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鲁军)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