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出门半天,你我都成了“熟人”!深圳今年高温影响较去年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出门半天,你我都成了“熟人”!深圳今年高温影响较去年重

分享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本次生效的预警信号已是今年第5个高温黄色预警。这个天气出门,大家见面都是“熟人”。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7日讯 连日来,鹏城持续高温天气。昨日,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33℃~35℃,其中有32个气象自动站最高气温超过35℃,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东门站(37.1℃)。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本次生效的预警信号已是今年第5个高温黄色预警。这个天气出门,大家见面都是“熟人”。

放眼全国,持续炎热天气的城市不止深圳。据悉,7月16日至25日,全国近半数县(市)出现高温天气,分别于6月11日至15日,7月1日至5日和16日至25日出现了3次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其中,7月16日以来的高温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全国将近一半(119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421个县(市)出现了37℃以上高温天气。

全球高温接力,多国气温破纪录。7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证实,全球度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超过了2016年同月。根据印度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首都新德里今年6月的最高气温达到48℃,这是当月气温的同期最高值。在拉贾斯坦邦楚鲁市,近一个月内的最高气温甚至超过50℃,接近历史极值。

深圳市气象台相关气象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深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到33℃以上的炎热天数共11天,比近5年平均值20天少9天,比30年气候值少8天。最高气温35.6℃,比近5年同期最高36.7℃偏低1.1℃。目前,深圳的高温天气并没有破历史纪录。

但深圳今年高温影响较去年重。气象专家分析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后汛期副高异常偏北,而且台海一带活动台风很少,雷雨天气多发,这导致不易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而今年环流相比之下高温比去年要容易出现一些。

深圳夏季平均季长达196天,夏天才刚刚开始。预计7月底到9月,高温炎热天气(即最高气温33℃以上)大致在20天左右。

市气象台预测,27日炎热天气持续,白天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间有短时阵雨,气温28-33℃,中北部及人口密集区35℃或以上,市民外出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在中午时段减少户外活动。28日起高温有所缓解,28-30日多雷阵雨,局部可达大雨,部分时间伴有6-8级短时大风。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