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罗湖区东乐花园顶楼消防总管漏水 住户家中“水漫金山”(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东乐花园顶楼消防总管漏水 住户家中“水漫金山”(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像洪水一样涌进家里,很吓人……”回忆起7月24日家中突如其来的“水灾”,罗湖区东乐花园一名住户罗女士心有余悸。

▲罗女士家中出现程度不一的积水。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顶楼消防总管漏水 住户家中“水漫金山”

事发罗湖区东乐花园,经查消防管道卡箍脱落,目前漏水问题已修复

深圳晚报2019年07月27日讯 “像洪水一样涌进家里,很吓人……”回忆起7月24日家中突如其来的“水灾”,罗湖区东乐花园一名住户罗女士心有余悸。近日,记者走访小区了解到,罗女士家所在楼栋消防总管卡箍脱落引发漏水,多名住户家中受损。目前,漏水问题已修复,卡箍脱落原因需进一步排查确认,针对住户的理赔事宜还在协商中。

住户:家中积水没过了小腿

“我听到一声很大声的‘嘣’,一下子家里进了好多水,后面都到我小腿了。”5岁的小肉丸(化名)说,她是家中第一个发现浸水的人,并第一时间跑去告诉妈妈罗女士。

罗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当时是下午5点半左右,刚开始水没过自己的脚背,后面越来越深。她以为家里爆水管了,迅速检查了一番,发现水龙头并没有问题。“后来看到水是从家里门的洞洞进来的,水势汹涌,很吓人。”罗女士皱着眉头回忆。

接下来的时间,被罗女士称为是一场“抢险战”。由于外头水势更猛,罗女士和女儿不敢离开,只能在家中处理积水。这头,罗女士不停地扫水、拖地;那头,小肉丸用妈妈的手机拍下家中浸水情况,并通过妈妈朋友圈发布视频求救。深晚记者在小肉丸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其家中客厅、房间、洗手间地面都有程度不一的积水,小肉丸还在视频中呼喊“整个屋子都是水啊,快来帮帮我们”。

很快,罗女士丈夫赶了回家,其同小区的朋友王女士看到求救视频后也赶了过来。由于电梯紧急停运,王女士只能从1楼爬到32楼。她发现许多楼层都有不同程度的浸水情况,并向罗女士发微信表示“楼梯像水帘洞一样,上不去”。最后,王女士爬上了32楼,帮助罗女士一家一块儿“抢险”。

罗女士表示,家里的木地板全部遭殃,家里最深的积水处有二三十厘米。直到当晚9点多,才暂时停下来发个朋友圈报平安。

小区物业: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 由保险公司对业主定损理赔

好好的一栋楼怎么就漏水了?7月25日,在涉事楼栋一楼大厅,深晚记者看到一份由东乐花园管理处出具的《紧急告知》。该告知称,因罗湖区住建局消防管网施工,造成乐康楼32层平台消防总管爆裂,导致平台高区水池内的水,由32层两边后楼梯倾泻而下。

该管理处负责人罗先生向深晚记者表示,事发后,管理处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把泡水的电梯停运,通知消防管网施工队将总阀门关闭抢修,并组织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扫除积水。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水灾”,罗女士心有余悸。她担心,消防管道是否还会再漏水,被水浸过的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而面对家里一片被水浸过的木地板和物品,罗女士更是忍不住发愁,“我在家里做淘宝卖摄影器材,有很多库存的货,都还没来得及检查有没有问题。”深晚记者在罗女士家中看到,木地板多处出现明显裂缝。罗女士称,这正是被水泡过后才出现的问题。

事实上,受损的不止罗女士一家。消防管道漏水后,水从32楼流到1楼,连1楼大堂地面上都出现了积水。罗女士一家由于楼层最高,其户型又离消防门较近,因此“受灾”更为严重。住户的损失谁来赔偿?对此,罗先生回应,管理处已向平安保险公司报险,将由保险公司对业主进行定损理赔,理赔金额以保险公司定损的为准。其称,目前该楼栋已有十多户住户向管理处进行登记报损。

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消防管道卡箍脱落 脱落原因需进一步排查

目前,涉事楼栋漏水问题已修复,但不少住户担心消防管道建设质量是否过关。在采访中,罗湖区住建局招投标科工作人员洪先生否认了“管道爆裂”的说法,并称是消防管道卡箍脱落引起漏水。至于管道卡箍为何会脱落,其回应“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排查和确认”。

据洪先生介绍,该消防管道项目采取代建制,罗湖区住建局为委托方,天健集团为代建方,具体施工方则是一家消防器材公司。“在2018年9月份就施工完毕,近一年的时间内都是正常运作。目前,恢复居民正常生活是第一目标。后续会安排专人去每一个点,检查水管现状,确保将来不会出现类似情况。”该工作人员说。

涉事消防管道是否经过消防验收?昨日,天健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先生称已验收,并向深晚记者出示了一份2018年11月20日填表的“建设工程消防专项”验收报告。针对理赔问题,王先生回应,已要求施工单位对接住户和物管单位妥善解决。

另据罗先生表示,项目还未整体移交给管理处。那么,在该事件中,多方责任该如何划分?对此,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伟认为,若确属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应由施工方负责;若工程已验收合格且没有证据证明存在质量问题,应由消防建设单位担责,向受害人赔偿,赔偿后若有证据证明存在质量问题,再由建设单位向施工方追偿。(记者 李其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