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湾区|深港港口合作迈出新步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深港港口合作迈出新步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两地山水相连,港航往来历史悠久。和记黄埔与深圳合作共建的盐田国际码头已经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单体港区。在大湾区港口群的建设中,深港两地港航界人士同心同德,率先行动。

原标题:风劲破浪行扬帆大湾区 深圳港扎实推进大湾区港口群建设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26日讯 7月23日清晨,深圳东部海域,一艘“地中海古尔松”巨轮满载着集装箱缓缓地驶向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一艘巨轮的首航。而此刻,在码头上还有“东方海外”“达飞轮船”“马士基”等超大型船舶正停在该码头装卸。繁忙不息的深圳港就这样舟楫云集,每周200多条国际班轮航线连通全世界。随行的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连续多年世界排名前四的集装箱港口,深圳港在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程之中,义不容辞担负起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的重任,发挥紧邻香港和深水良港等优势,密切与香港港航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改善港口通航环境,提升港口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正满怀信心务实推进着大湾区港口群建设。”

深港港口合作迈出新步伐

深港两地山水相连,港航往来历史悠久。和记黄埔与深圳合作共建的盐田国际码头已经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单体港区。在大湾区港口群的建设中,深港两地港航界人士同心同德,率先行动。

今年3月2日,深圳港口协会、香港货柜码头商会、深圳港口设施保安协会就在香港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深港港口合作发展研讨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港港航合作新前景”为主题,来自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深港两地政府部门、深港港航企业以及相关智库研究机构的130多位嘉宾与会。会上,深港两地港口协会和企业代表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深圳港航深度合作倡议书》,共同倡议深港两地以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在港航与供应链领域中的创新应用,共同研究、跟踪全球港口和航运业发展趋势,研究跟踪粤港澳大湾区港航业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共同推动深港港航业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与大湾区其他港口的合作更紧密

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沿珠江两翼分布,港口星罗棋布。但就在这一片湾区之内,却成长出了3家世界级港口。香港港、深圳港以外贸为主发展,广州港以内贸为主发展。记者了解到,深圳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体系方面正不断发力,盐田港集团已在惠州、汕尾投资建设港口码头,招商局港口已投资虎门港,并在汕头和湛江布局。不仅如此,深圳还强化与虎门、中山、顺德、惠州、汕头、汕尾、湛江等港口的合作,重点推进中山、东莞到深圳多式联运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改革,努力推进大湾区港口通关一体化。深圳港还实施“珠江战略”,以华南公共驳船快线为重点,加快驳船码头开发建设、增设驳船航线,力争华南公共驳船快线覆盖整个珠三角地区核心内河码头,完善珠江水系驳船集装箱运输网络。不仅如此,深圳港还加强与中山港、虎门港、惠州港、小漠港、汕头港等港口的水水中转合作。支持和鼓励深圳港口企业投资建设沿江、沿海喂给港。

蓝图已绘就,落实在行动,深圳港像一艘巨轮正破浪前行!(记者 易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