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刷脸可以乘地铁啦!已在11号线试点,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刷脸可以乘地铁啦!已在11号线试点,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地铁11号线,通过人脸识别即可过闸买票?7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如期而至。

原标题:刷脸乘地铁已在11号线试点,近期正式上线

深圳晚报2019年7月26日讯 在深圳地铁11号线,通过人脸识别即可过闸买票?7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如期而至。展会上,深圳地铁集团携智慧交通方案亮相,全面展示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轨道交通细分领域的创新应用。

展会上,深圳地铁带来了"生物识别 +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的研究和应用。该系统支持"单人人脸"、"人脸 +证件"以及"人脸 +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普通乘客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即可通过生物识别过闸并完成信用支付。目前,该系统已在深圳地铁11号线进行试点应用,计划于近期正式上线。

深圳地铁"5G+AI"智慧交通建设引关注

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家机构和企业参展。展会现场,深圳地铁展台前人潮涌动,集结了十余项轨道交通前沿"黑科技"的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到场参观体验,看上去超科幻的地铁出行已触手可及。深圳地铁"5G车地通信""MetroBox""MetroFlow""无人机智慧巡检"等智慧交通新应用引发关注。

今年5月20日,深圳地铁11号线首次试行5G超宽带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在短短150秒内即可实现50GB的数据双向传输。"MetroBox"则是深圳地铁和华为实验室联合打造的综合分析与展示平台。该平台以城市地理空间作为可视化承载环境,可对工程投资、施工进度、现场视频等情况全面感知,突发事件时可进行统一调度和应急指挥。

此次展会上,深圳地铁还发布了"MetroFlow"平台。据介绍,"MetroFlow"是深圳地铁针对公司经营业务范围广、数据分散等实际情况专门研发的数据管理平台,向下可实现多种数据的集成和汇聚,向上可支撑各类业务系统运行。"MetroBox"就是基于"MetroFlow"的数据服务能力构建的综合分析与展示平台。

可通过"生物识别 +信用支付"认证售检票

本次展会,深圳地铁还带来了"生物识别 +信用支付"、"智慧安检"、"车厢拥挤度显示系统"、"站内外一体化导航"、"地铁工控云"等智慧交通的研究和应用。

其中,"生物识别 +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支持"单人人脸"、"人脸 +证件"以及"人脸 +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适用于地铁乘客出行的不同业务场景。

据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正式上线后,普通乘客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即可通过生物识别过闸并完成信用支付。目前,该系统已在深圳地铁11号线进行试点应用,计划于近期正式上线。深圳地铁"智慧安检"则利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自动识别违禁物品,提高安检效率。

2019年,深圳进入轨道交通建设发展黄金期,已开通运营7条线路,日均最高客流达584.6万人次;共有16条线路、284公里线路同步在建。

深圳晚报记者董玉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