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娇兰、兰蔻、阿玛尼…这些牌子的口红重金属检测达标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娇兰、兰蔻、阿玛尼…这些牌子的口红重金属检测达标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款口红的所有安全性指标符合当次比较试验制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7月25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个知名品牌口红比较试验结果,2款口红因为是非品牌授权的渠道销售,其测评结果不予评价。

原标题:7款口红获评五星,深圳市消委会眼中哪些口红不值得买?

南方网2019年7月26日讯 “7款口红的所有安全性指标符合当次比较试验制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7月25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个知名品牌口红比较试验结果,2款口红因为是非品牌授权的渠道销售,其测评结果不予评价。

本次比较试验抽取20个知名品牌口红,进口品牌10个,国产品牌10个。考虑到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口红是线下门店试用,线上平台购买的习惯,测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8大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唯品会、网易考拉、小红书、必要、人人优品、网易严选)及深圳线下实体店(芮欧百货)进行购买样品。

18款口红重金属检测均达标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在指标设定方面采用更多、更严的原则。综合国家标准、德国标准及欧盟标准,选取更多的标准项目进行测试,重金属从国标的4类增加到8类;根据国家标准、德国标准及欧盟标准,选取项目指标限值更严或国内无要求的指标进行测试。如重金属从国标的4类增加到8类,并参照欧盟标准检测香料致敏。

检测结果显示,有7款口红符合这次比较试验制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且感官性能指标表现良好,获评五星,这7款口红分别是:HOLD LIVE白玉小唇膏514、玛丽黛佳佳国风涂鸦唇膏 S818、卡姿兰胶原美芯唇膏07、GUERLAIN/娇兰臻彩宝石哑光唇膏27、LANCOME/兰蔻菁纯柔润丝缎唇膏132、ARMANI/阿玛尼挚爱哑光唇膏400、TOM FORD/汤姆福特激情幻魅唇膏07。前三款为国产品牌,后四款为进口品牌,进口平均售价(约373元/支)比国产平均售价(约81元/支)贵约360%,可以说,在这7款五星的口红中,国产品牌性价比超高。

2019口红比较试验结果总评

在重金属检测方面,这次比较试验不仅检测了国标要求的铅、砷、汞和镉,欧盟标准额外要求的锑和可溶镍,还检测了国标和欧盟标准均禁用的铬、六价铬以及钕。检测结果显示,参评的18款口红的重金属指标均获五星卓越评价,按国标要求的四类重金属最高检出值满足“三个低于”,国家标准没有作要求的锑和镍也满足德国的标准要求,这18款口红中,禁用组分铬和钕检出含量较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在香料致敏原方面,国家现行标准或规范性文件中尚未明确香料致敏原在化妆品中的安全浓度限量,也未强制要求在化妆品标签标注香料致敏原成分,仅要求标注“香精”字样。这次比较试验对标欧盟标准要求的26种香料致敏原进行测试,参评的18款口红中,网易严选、玛丽黛佳、卡姿兰等10款均未检出26种香料致敏原;圣罗兰、兰蔻和纪梵希3款检出一种及以上香料致敏原,且在标签上予以标注,这3款均为进口产品;美康粉黛等5款检出香料致敏原,却未在标签上标注,其中1款为进口产品,4款为国产产品。

在感官评价方面,采用行业通行的测评方法,由9名平均年龄为30岁的口红资深爱好志愿者对18款口红进行测评,6项感官评价的指标分别为:色调喜好度、滋润度、不粘杯性、涂抹性、口红颜值、使用便利性。

消费提示:建议口唇敏感者避开香料致敏原

“从皮肤结构上看,脸部皮肤一般有16个细胞层,口唇只有3~5个细胞层厚度,而且口唇缺乏表皮,只被一层薄薄的角质层覆盖,因此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对此,深圳市消委会发出提示,对于口唇敏感者,挑选口红时尽量避开香味过于浓烈的产品,或者直接选用非芳香类(即不含香精)的口红或唇膏。如果购买欧盟进口的产品,可通过判断标签成分表来避开含有香料致敏原的产品,这些成分包括香豆素、香叶醇、肉桂醛、苯甲酸苄酯和柠檬烯等。

“检出重金属不一定等于不安全。”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按照本次比较试验中汞的最高检出值0.03mg/kg,一支口红3.5g计算的话,该支口红汞含量为0.000105mg。假设把涂抹用的整支口红都“吃”掉,而“吃”掉的口红全部都被吸收入血液,也要“吃”12857支口红才有可能会导致轻度汞中毒。假设吸收的汞全部在体内蓄积,按一支口红最少可以使用三个月计算,也要“吃”38571个月,约3000年。由此可见,产品中检出重金属不一定等于不安全,如果含量低于安全限值且正常合理使用,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无需过度恐慌。

【记者】张秀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