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年中经济亮点 | 科技创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中经济亮点 | 科技创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几乎从零起步的深圳,已然成为创新沃土,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和世界级企业。根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深圳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的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速,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而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较强韧劲。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5日讯 几乎从零起步的深圳,已然成为创新沃土,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和世界级企业。根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深圳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的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速,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而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较强韧劲。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着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大道上稳步前行。

近年来,深圳先后引进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创新成为深圳持续发展不竭源泉

深圳GDP去年达2.42万亿元,无论是人均产出、还是地均产出,都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坚守创新、信仰创新,是深圳经济总量与质量“比翼双飞”的主要动力。

在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南山区,一幢不起眼的写字楼,可能“藏”着数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就有一家全球著名的激光公司——光峰科技。该公司全球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并在全球率先产业化。这项颠覆性技术已广泛用于影院、电视、投影等发光设备。光峰科技也因此成为广东科创板第一股。目前,该公司在激光专利技术领域累计布局1500余项专利,成为深圳新兴产业领域的新锐力量。

越来越多像光峰科技这样的企业正合力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连续15年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也雄踞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近几年,深圳从“外围表层式”创新转入“基础原创式”创新的成效日渐显现。以5G为例,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最新排名中,华为声明的5G SEP专利数高达2160个,遥遥领先同行;中兴的5G SEP专利也有1424个,排名全球第三。在5G竞跑中,深圳实现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第一,走在全球5G商用第一阵营。

知识经济高地喷涌强劲活力

当今社会,决定商品交易价值高低的,是创造性知识的密度、高度与新度。创造性程度越高,产品增值越高。以深圳韶音科技的骨传导耳机为例,其独特技术在于借助骨传导换能器,通过脸部或耳部振动来传递声音信号,破解干扰及高噪音环境下无法通讯的难题,现在该技术被广泛应用、热销全球。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表示,深圳是典型的以人为核心源泉、以产业为支撑、以企业为平台、以商品或商业模式为对象的知识经济。深圳经济结构中,无论是作为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技术制造业、还是未来产业,都凝结着以人才智慧为源泉的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形成了物质产品的增值。目前,深圳经济正以数以万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基本单元,集体走上了知识经济之路,持续保持着创造性,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为激励和保护创新,深圳提出“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创新创意之都”,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设立禁令及知识产权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理念、立法、组织、案例等全方位守护创新成果。而这些知识产权成果有效激活了社会创新创造体的细胞,成为创新创造者的“生命催化剂”,催生越来越多的新成果呱呱坠地,形成良性循环。

(作者:读特记者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