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商务部举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及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涵盖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成效较为突出的31个案例。

原标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深圳晚报2019年07月25日讯 近日,商务部举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及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涵盖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成效较为突出的31个案例。记者获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

据介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围绕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体制的目标,初步建成前海蛇口片区公共信用平台,重点开发建设了公共信用平台的核心板块——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并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服务政府事中事后监管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目的。

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充分汇集了企业经营过程中在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政府部门产生的行为信息,对大数据监管模式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从行政处罚、不良行为及贡献等3个方面进行深度刻画,对片区内17万余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并根据每个类别的信用状况配以相应信用评价,辅助建立了企业预警子模型,帮助监管部门有效识别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精准投放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已获得广泛使用和认可。平台累计向深圳市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等15个政府部门以及前海管理局内设部门开通监管账号90余个,上线以来,累计查询次数超过10000次。并借助该平台,先后开展了针对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清查。

据悉,下一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把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建设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信用平台实现对片区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跟踪,将其打造成权威的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并形成重点复制推广成果。(记者徐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