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鹏垃圾分类考核全市居首 坝光人才公寓将建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垃圾分类考核全市居首 坝光人才公寓将建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获悉,新区垃圾分类在今年上半年考核名列全市第一。

坝光人才公寓地面垃圾投放口效果图。

原标题:大鹏新区垃圾分类考核全市居首 坝光人才公寓将建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

深圳商报2019年7月25日讯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获悉,新区垃圾分类在今年上半年考核名列全市第一。据悉,新区将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内的坝光人才公寓建成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这是继大运会配套住宅外的全市第二套收集系统。

住户将垃圾打包好,扔进垃圾回收口,垃圾便从地面“消失”得无影无踪。在管道内,借助负压风机运行,垃圾将实现“固气分离”,气体将通过活性炭处理后排放,固体将挤压后到达地下真空垃圾集中压缩清运点,随后密闭运输处理……这样的场景,最快于明年在坝光人才公寓实现。负责该项目的新区建工署工程师表示,预计该系统投入达1200万元。

目前,按市城管局分类考核要求,新区从2016年搭建垃圾分类九大体系,至2018年已实现全链条处理、全领域覆盖;实现了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3.0全覆盖,机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全覆盖,领先全市。18个物业管理的垃圾分类3.0小区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每晚7时至9时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94个“城中村”统一规范配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逐步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新区常住人口不足20万,但年旅游人次逾千万,给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造成困难。为了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新区将有一系列的“自选动作”,一是计划在葵涌办事处奔康工业园A12栋建成一座垃圾分类体验馆;二是计划在葵涌上洞片区选址建设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拟采用成熟的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工艺及对厨余垃圾采用成熟的高效制浆工艺处理技术设备;三是选定较场尾民宿小镇,在全省率先实行景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及计量收费,下一步还将推动设施升级换代,引进景观地埋式垃圾收集系统,建设高标准景区环卫设施,并将推广至新区其他景区,成为深圳景区垃圾分类样板。(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周敏 吴依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