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白石洲旧改,租客子女上学怎么办?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白石洲旧改,租客子女上学怎么办?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村后有山,山上多石,石白且巨,故曰‘白石洲’”。这个被称为“深漂第一站”的城中村,总面积7.4平方公里,拥有出租屋2000多栋,容纳人口超15万人,在册村民1800余人。

南方网2019年7月24日讯 号称深圳人口最密集的城中村,即将和深圳人说再见。

“村后有山,山上多石,石白且巨,故曰‘白石洲’”。这个被称为“深漂第一站”的城中村,总面积7.4平方公里,拥有出租屋2000多栋,容纳人口超15万人,在册村民1800余人。

7月以来,很多租客陆续收到房东的搬迁通知,要求在9月前搬清房屋。一时间,舆论热议,白石洲可谓引起深圳人的集体“乡愁”。

近一个月过去,很多现实问题依旧横亘在租客们面前。这其中,最为牵动人心的就是:孩子上学怎么办?

对无法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的家庭试行核对实际居住信息

“前几天房东催我们搬走,说白石洲新塘村等几个村马上拆迁,限9月1日前搬走。我们搬走没问题,关键是小孩读书怎么处理?”租客梁女士说,自己在白石洲住了6、7年,眼下因为要拆迁,不能办理租赁合同,搬到别的地方再办理租赁合同,也未满一年,按往年政策,孩子明年入学很成问题。

记者从南山区教育部门了解到,关于2020年以后的入学问题,近半年来,深圳教育部门开展了多次调研,2018年11月到南京、苏州和杭州等地了解情况,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也多次与市法制办、市住建局、市房屋租赁办和市公安局沟通交流,对2019年深圳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安排有了初步的设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暂行)》(深建规〔2018〕15号),对办了《房屋租赁凭证》和《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的申请义务教育学位家庭,各区教育部门运用“深圳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核验房屋租赁信息。

二是积极与公安部门和网格管理部门合作,充分利用人口居住信息系统,对无法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的家庭,试行核对实际居住信息的做法,如果试行效果达到预期,将在2020年全面推行,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因白石洲旧改而无法办理租赁合同的租客,在入学方面将有望通过核对实际居住信息的方法,得以就近入学。

关于孩子入学,家住下白石二坊的黄女士有着另外的烦恼。两个孩子,一个刚读幼儿园,一个刚读小学,都是好不容易申请到的学位,如果搬家,孩子上学路程太远,如果跨区就读,上学不方便,还可能影响学位。黄女士表示,在白石洲拥有孩子的租户不在少数,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孩子的转学问题做出指导,或进行统一的分配和管理。

对此,白石洲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伟琪表示,他们也跟开发单位进行了协商,原先最早按照市场惯例是给了两个月的搬清周期,目前已经延长三个月。现在针对这个情况,还在讨论是不是在这个基础上,针对这一部分子女要入学困难的租户再延长两到三个的搬清时间。

池伟琪表示,除了延长搬清时间,股份公司还在计划为租户提供一份租赁指导地图,将租金区间相同、条件类似的区域信息进行搜集整合,并有可能开展面对面咨询会的形式,帮助租户解决找房困难的问题。

此外,就一部分租户提出的搬迁后子女无法就近上学的难题,池伟琪也表示,计划参考之前大冲旧改项目时采取的提供部分线路校车接送的做法,但目前还在搜集有相关需求的租户数量以及,这个接送计划的线路安排、车辆数目、覆盖半径等,“现在的地铁轨道交通已经十分发达,周边覆盖不到的地方很少,我们会尽力解决大家的需求。”

签约阶段性完成新项目预计2029年落成

白石洲旧改项目,因为超大体量,被誉为“深圳旧改航母”。2005年,深圳市和南山区两级政府开展白石洲旧村改造的研究工作,白石洲旧改正式拉开序幕,至今已过去14年。

去年12月,该项目获得深圳市规土委正式批复,按照政策规定,两年内必须要完成签约,清租收整、申报实施主体、房屋拆除等工作。

大家常说的白石洲,包括南北两部分。记者从白石洲股份公司方面了解到,深南大道以北片区,是此次拆除重建的范围,包括塘头村、下白石村、上白石村和新塘村,共占地45.95万平方米,涉及拆除物业约1600栋,涉及业主人数约4500人。据介绍,白石洲旧改历经15年努力,才在去年12月获批,目前确权已完成,房东陆续签约。之后就要让租客搬离,清空房子交楼。

一位城市更新专业人士介绍,一般项目拆迁大致需要四个阶段,首先是签约阶段,其次是签约之后的几个月的清空阶段,房屋清空完毕后的权属移交阶段,最后才是拆除重建。目前白石洲项目正处于的就是分批次签约阶段性完成,正在进入清空阶段。

据了解,今年3月,南山区相关部门召开白石洲改造专项会议,要求积极推动改造的各项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工作,目前确权工作逐渐进入尾声。因此进入7月份后,项目开始落实住户迁移程序。池伟琪表示,“目前,白石洲项目整体改造范围内,包含1529栋私人物业,业主及租户约8万人,为了有序推动签约搬迁工作,我们采取的预约签约的策略。目前已预约签约楼栋数约500栋,按预算两个月内,需搬迁的租客占全部租客的25%左右。”

作为推动此项旧改的开发商主体,此前,绿景地产方面透露,白石洲旧改项目将引入众多世界级企业,打造总部经济。官方资料显示,项目定位为以居住商务功能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体,计容总开发面积35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面共125万平方米,商务公寓112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其中有三分之一为住宅、人才公寓和保障性住房,均以小户型为主;三分之一为公寓,服务周边城市中心的高薪白领人群;三分之一为商业办公和酒店,提供多元化办公购物休闲体验。

不久之前,深圳房协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绿景集团副总裁兼更新与拓展事业部总裁郭鹏生在一场房地产论坛上透露,白石洲旧改项目预计2029年落成。

这意味着,十年之后,我们将看到一个新的白石洲。

【记者】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