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前海率先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制度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2019-07-24 10: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前海率先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制度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盛夏的鹏城,姹紫嫣红。7月21日至22日,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深圳。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人民论坛、中国经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中央省市多家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莲花山公园、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主题采访。

(采访团一行参观前海梦工场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深圳新闻网 杨浩瀚 /图)

短短40年间,广大特区建设者从五湖四海相聚深圳,推动深圳从一座边陲小镇,迅速崛起为管理服务人口超2000万、平均年龄33岁、城市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国际超大型城市。如今,广大特区建设者又怀揣着自己的“中国梦”,如火如荼的推动着前海从昔日滩涂,崛起为国内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地区之一。

(采访团一行参观深圳北站社区。深圳新闻网 杨浩瀚 /图 )

通过深入采访,深圳的开放包容、法治昌明、崇德向善、宜居宜业宜游给中央省市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论坛》杂志社编辑张迪告诉记者:“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通过两天来对深圳多地的采访,我体会到了深圳这座改革前沿城市的热情奔放,特别是在前海,更让我体会到了年轻、开放和创新。深圳绝对是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前海管理局供图)

创新探索是前海腾飞的重要推力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前海时指示“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前海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目前,前海有49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全广东省复制推广。前海还通过密切区域合作,充分发挥服务内地引擎作用,137项改革创新经验已在山西省复制推广,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在深圳大鹏新区复制推广。

前海以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实施比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为抓手,以全方位风险防控为底线,形成了“制度创新+”的独特经验:“制度创新+特殊政策,+深港合作,+营商环境,+体制机制,+风险防控,+新城建设”。目前,前海制度创新覆盖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党的建设等八大领域,一系列创新探索成为前海经济腾飞的重要推力。

观其形,一片滩涂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可谓是“沧海桑田,换了人间”;感受其神,是产业聚集的活力,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提升;而引领前海前行的,是其改革开放的魂,制度创新在中国走在前列,深港合作步伐加快,许多前海模式成为全国可推广复制的成果。

(前海管理局供图)

观形:前海3天推出一项创新

前海石边,碧波荡漾。7月21日下午,媒体采访团先行来到前海。在前海石公园环顾四周,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兴建,“绿色、低碳、森林、智慧、水城”的湾区水城形象已初步呈现。公园设计理念为“磐石搏浪”。“搏浪”,代表着前海变迁、深港合作、活力创新;“磐石”,代表扎根深圳,圆梦前海。远远望去,造型独特如“扬帆出海”,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

前海聚焦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截至2019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

2019年4月14日,国务院复制推广自贸区第五批共18条改革试点经验,“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等6项在前海率先推出的创新措施上榜,占全部试点经验的三分之一。5月23日,广东省政府在全省和相关范围内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20项改革创新经验,“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等7项改革创新经验来源于前海,占比35%。5月15日,广东省发布的自贸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51个案例中有27个来源于前海,占比53%。目前,前海有49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

(前海管理局供图)

感神:制度创新为前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怀揣梦想的创业青年们,活力四射。几台无人机旋转的螺旋桨上,可爱的动漫人物一字排开表演舞蹈节目。这是微峰创联所展示的航空器视频全息投影系统。据公司创始人兼CEO姚刚介绍,该系统是一套空中显示屏,更被称为下一代的无人机灯光秀,可以在空中呈现。

制度创新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自2015年挂牌以来,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从101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2549.5亿元、增长2.5倍;税收收入从174亿元增长至445.94亿元、增长2.6倍;固定资产投资从117.41亿元增长到465.33亿元、增长2.96倍;进出口总额从452.14亿元增长到7926亿元、增长17.5倍。

今年上半年,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持续巩固。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6%,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实际利用外资25.34亿元,约占全市61%,增长12.1%。

(前海管理局供图)

看魂:发挥前海服务内地引擎作用

“服务内地”是前海的光荣使命。前海在区域发展中形成了一批独特改革创新经验,并通过跨区域合作服务内地,推动形成一批改革创新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区域发展增长极。2012年以来,前海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加快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持续与内地区域开展合作交流。前海服务内地模式全面改革升级,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2017年以来,前海共与12个区域签署了跨区域合作的备忘录或框架协议,形成了服务内地东西南北多点布局、合作区域等的战略局面。至2018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共有5932家企业在内地投资企业9599家,投资金额达到18740亿元。

2018年,前海出台了《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构建起服务内地的基本框架。通过与各区域密切合作,前海服务内地的引擎作用不断显现和发挥,截至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与其他重点区域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服务内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工作态势。通过“三驾马车”,前海这些改革创新经验逐步在内地得到不同程度的复制推广,

今年4月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等地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联盟旨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今年前海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青岛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进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山西省复制推广前海改革创新经验137项,覆盖投资、贸易、金融和人才等8个领域,其中在山西全省复制推广111项,在省内各开发区或其他区域复制推广26项。上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在深圳大鹏新区复制推广。

改革创新:深圳已“杀出一条血路”

莲花山上,游人如织。从山顶广场向南远眺,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内,一艘“漂浮”在“碧波”之上的龙舟格外引人注目。“勇往直前”“力争上游”“万众一心”……数不清的参观者,都在龙舟前停留,轻声读出船桨上所刻的这些文字。“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馆内龙舟旁的显示屏上写道:赛龙舟活动中的奋楫争先、勇往直前,正与这种精神相契合。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这幅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果的壮阔画卷中,还有许多展现广东改革开放“敢为人先”“杀出一条血路”精神的点点滴滴,让人穿越时空的隧道,被那激情澎湃的岁月感染着。

一份社区报,连接千家万户。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将社区报这一硬件优势转变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势。通过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导向,让社区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面对特殊区位及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思想意识多变的严峻挑战,北站社区党委创新思路,主动求变,充分立足不同人群诉求的公共利益交汇点,以全市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社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北站样本”。

(采访团一行参观深圳北站社区。深圳新闻网 杨浩瀚 /图 )

登云轨,坐云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型企业,始终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云轨搭载自主研发铁电池,采用流线型设计,造型美观,具有无人驾驶、编组灵活、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车体自重轻、低地板设计、建设周期短等显著优势,非常适合中等城市的骨干线、大城市的辅助加密线、商务区及游览区等线路,在中国轨道交通市场有着广泛的需求。

媒体采访团记者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的辉煌事业,其壮阔历程令人震撼。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率先实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建立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从率先‘引进来’到‘走出去’和经济领域改革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深圳特区报 张智伟 马培贵 通讯员 闫佳 张超 图片由前海管理局、杨浩瀚 提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