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11号线试行智能显示屏 新增站台电梯和洗手间信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11号线试行智能显示屏 新增站台电梯和洗手间信息

分享

记者获悉,7月23日,深圳地铁11号线将在全线列车试行上线“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届时该界面将代替原来的信息显示画面,以更直观、全面、实时的动态指引信息方便乘客的乘车出行。

11号线智能显示屏界面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通讯员 王禹程)近期,有不少乘坐11号线的乘客发现,位于列车门内部上方的动态地图显示屏有了新变化,不仅显示界面得到了优化,同时还增加了邻近列车门站台的电梯和卫生间等位置信息,使得不少市民热议“难道又有新技术上线了?”

记者获悉,7月23日,深圳地铁11号线将在全线列车试行上线“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届时该界面将代替原来的信息显示画面,以更直观、全面、实时的动态指引信息方便乘客的乘车出行。

一屏三界面涵盖11类重点信息

据了解,深圳地铁11号线列车共有72个“信息系统动态地图显示屏”,乘客可通过屏幕了解当前车站、下一车站以及列车运行线路等信息。

“传统的列车显示屏报站方式和界面设计相对简单,乘客可获取到的信息有限。”深圳地铁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客乘车使用,提升列车信息服务的智能、直观与全面性,深圳地铁对传统的11号线列车信息系统显示界面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了“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

记者发现,新版的列车动态地图显示界面由站点线路图界面、下一站站内信息界面、停靠站显示界面三个主界面构成,与传统的界面相比,不但版式整洁、构图美观,更重要的是新增了许多方便乘客了解的信息。

“除了列车开行方向、终点站、停靠站、开门侧信息、非开门侧信息、换乘信息等原有信息之外,还新增了车站出入口信息、卫生间信息、站台垂梯/扶梯/楼梯以及乘客所处列车车厢位置。”据运营集团车辆中心工程师介绍,新版界面包含了11类重点信息,界面优化在既有动态地图显示框架的基础上,增添了能帮助乘客在短时间内获取到的相关站内信息,从而提升乘客搭乘地铁的舒适度,以进一步保障客流安全。

显示屏上显示各出口位置及扶梯位置


下车前可获取站内信息

记者了解到,随着地铁全线网客流的与日俱增,有不少乘客要在搭乘电梯、排队换乘上耗费时间。

“很多乘客到站下车后,都要跟着车站标识去寻找电梯、换乘通道以及出入口的位置,尤其是在高峰时段,会非常的拥挤。”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新界面所显示的信息内容是实时更新的,其中下一站点的站内信息界面,可方便车厢乘客提前了解当前车厢位置以及电梯口、洗手间和出入口等相关设施位置,待列车到站后便可快速找到想前往的地点,大幅度节省了乘客出行的时间。

尤其是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更是免去了拖着厚重的行李箱在站台奔走寻找垂梯的烦恼,有利于保障站内客流的安全。

据介绍,“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是继“地铁车厢载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推出后的又一项智慧运维新举措,也是深圳地铁在智慧出行领域迈出的新一步。自“地铁车厢载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推广以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站台候车的客流压力,而今“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的上线,更是进一步通顺了站台与列车间的出入客流,实现了技术上的联动。

深圳地铁负责人表示,目前“智能指引动态地图显示界面”已在11号线列车试行上线,深圳地铁会根据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未来,深圳地铁还将计划在其他线路推广,以持续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地铁的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