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央网络媒体团点赞深圳改革创新成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央网络媒体团点赞深圳改革创新成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其中港澳团队190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机构及团队获专利498个。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内,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访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媒体采访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盛夏的鹏城,姹紫嫣红。7月21日至22日,本报记者随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人民论坛、中国经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中央省市多家网络媒体采访团,先后来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莲花山公园、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采访。

短短40年间,特区建设者从五湖四海相聚深圳,推动深圳从一座边陲小镇,迅速崛起为管理服务人口超2000万、平均年龄33岁、城市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国际超大型城市。通过深入采访,深圳的开放包容、法治昌明、崇德向善、宜居宜业宜游给中央省市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论坛》杂志社编辑张迪告诉记者:“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通过两天来对深圳多地的采访,我体会到了深圳这座改革前沿城市的热情奔放,特别是在前海,更让我体会到了年轻、开放和创新。深圳绝对是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开放的热土生机勃勃

7月21日下午,媒体采访团来到前海。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兴建,“绿色、低碳、森林、智慧、水城”的湾区水城形象已初步呈现。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怀揣梦想的创业青年们,活力四射。几台无人机旋转的螺旋桨上,可爱的动漫人物一字排开表演舞蹈节目。这是微峰创联所展示的航空器视频全息投影系统。据公司创始人兼CEO姚刚介绍,该系统是一套空中显示屏,更被称为下一代的无人机灯光秀,可以在空中呈现。

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其中港澳团队190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机构及团队获专利498个。

前海石边,碧波荡漾。在结束对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采访后,媒体采访团来到前海石公园,公园设计理念为“磐石搏浪”。“搏浪”,代表着前海变迁、深港合作、活力创新;“磐石”,代表扎根深圳,圆梦前海。远远望去,造型独特如“扬帆出海”,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

站在公园环顾四周,昔日的滩涂已是高楼林立。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为31.7%,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6.19亿美元,增长107.3%。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

壮阔历程令人震撼

莲花山上,游人如织。7月22日上午,媒体采访团来到莲花山公园。从山顶广场向南远眺,城市美景尽收眼底。莲花山公园因其意义特殊,不仅是深圳市政府的公务接待点,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内,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访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一艘“漂浮”在“碧波”之上的龙舟格外引人注目。“勇往直前”“力争上游”“万众一心”……数不清的参观者,都在龙舟前停留,轻声读出船桨上所刻的这些文字。展馆内龙舟旁的显示屏上写道:赛龙舟活动中的奋楫争先、勇往直前,正与这种精神相契合。除了赛龙舟活动的情景再现,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这幅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果的壮阔画卷中,还有许多展现广东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精神的点点滴滴,让人穿越时空的隧道,被那激情澎湃的岁月感染着。

媒体采访团记者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的辉煌事业,其壮阔历程令人震撼。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率先实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建立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从率先‘引进来’到‘走出去’和经济领域改革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创新的深圳“样本”的社区

登云轨,坐云巴,7月22日下午,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体验了比亚迪轨道交通主打品牌的云轨、云巴。云轨技术是比亚迪的一大优势。比亚迪云轨搭载自主研发铁电池,采用流线型设计,造型美观,具有无人驾驶、编组灵活、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车体自重轻、低地板设计、建设周期短等显著优势,非常适合中等城市的骨干线、大城市的辅助加密线、商务区及游览区等线路,在中国轨道交通市场有着广泛的需求。作为一家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型企业,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份社区报,连接千家万户。媒体采访团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将社区报这一硬件优势转变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势。通过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导向,让社区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特殊区位及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思想意识多变的严峻挑战,北站社区党委创新思路,主动求变,充分立足不同人群诉求的公共利益交汇点,以全市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社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北站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