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废品回收摊贩清理还是保留?深圳福田探索可回收物的分流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废品回收摊贩清理还是保留?深圳福田探索可回收物的分流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卖废品很多人都不陌生,把家里的废纸箱、废金属等拿出来卖点钱是很多家庭的习惯,但随着城市发展,走街串巷收废品因脏乱等原因逐渐退出。

原标题:在小区周边划片地专门收废品 福田街道探索通过市场行为找寻可回收物的分流路径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3日讯 说起卖废品很多人都不陌生,把家里的废纸箱、废金属等拿出来卖点钱是很多家庭的习惯,但随着城市发展,走街串巷收废品因脏乱等原因逐渐退出。但在生活垃圾分类中,不难发现废品回收的物品多数属于可回收物,收废品应不应该在城市保留?如何既满足居民卖废品的需求,又通过收废品这一市场化的手段促进垃圾分类?

福田区福田街道就在小区周边划出一片地方允许收废品,开展流动便民废品收购的疏导工作,探索通过市场行为找寻可回收物的分流路径。

便民废品收购点得到多方欢迎

昨日下午4点30分许,记者来到福田区海滨广场西侧,金田路与滨河大道交叉口处的辅道,这里竖立的一块牌子写着“福田街道废品收购疏导点”,标明了经营范围、经营单位、经营时间以及经营单位现场负责人。此时,已有几辆废品收购公司的货车停在路边。随后,陆续有市民提着废纸盒等物品过来卖。

“金属平均一块四一公斤,纸张一块到一块二一公斤。”在这里收了两年废品的邹先生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市民自己前来或者一些小区物业集中送过来,还有一些是清洁工送过来。卖得最多的是铁罐、铁床,窗户门帘,也有装修的废钢筋等等。

面对这样设置地专门的废品收购点,邹先生乐呵呵地说,“这样当然好了,不用到处乱跑去收废品,市民也能方便找到我们。”有市民表示,这样做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如果这些物品都扔了感觉可惜了。

据悉,回收的废品会被集中转给第三方处理,例如一些比较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公司,通常是会选择深圳本地的公司。

收废品常常给人的印象是骑着三轮车、电动车及小货轮在街头小巷流动收购,收起来的东西看上去脏乱,带来了市容影响及安全隐患。“通过废品回收,我们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如果这些废品不回收,都送到垃圾填埋场的话,那么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福田街道市容环境科科长杨俊介绍,从2014年6月份开始,为了规范街道的废品回收问题,经过反复考察对比,在滨河路转皇岗路辅道、民田路转滨河路交会处等4处分别划出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地方作为流动便民废品收购疏导点的经营地点,这些地方行人车辆较少、位置相对偏僻,其他路段、区域则严禁出现收购废品行为。

市场化手段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

据了解,福田街道有143个物业小区、100余栋高层办公楼宇、4个城中村,全街道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300吨。据统计,废品收购疏导点每天收集各类废品近100吨,为街道垃圾分类减量提供了支持。

在运行中,该街道由3个辖区中队直接对口管理责任区域内的疏导点。辖区中队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流动便民废品回收车的经营行为的管理力度,尤其注重加强对其周边环境卫生的监管。

杨俊认为,通过集中定点收购,既探索通过市场行为找寻可回收物的分流路径,保证街道日常产生的可回收废品有流通渠道,也有力改变了以往废品收购遍地开花带来的乱象,从源头上解决废品收购引发的卫生脏乱差、噪声扰民、安全隐患等问题,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消防事故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分类的可回收物中,有些可回收物附加值较高,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将这些可回收物自发带入回收利用的渠道,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回收利用产业链的持续运转,驱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记者 林清容 实习生 黄小雨 通讯员 陈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