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50万人次参与 1076万元销售额 深圳书展落幕你买了几本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50万人次参与 1076万元销售额 深圳书展落幕你买了几本书?

分享

7月22日,为期四天的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圆满落幕。据统计,截止7月22日14时,展览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热情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共1076万元,馆配交易4985万元。


 深圳书展期间举行的名家分享活动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雷阵雨也浇不灭”深圳人的读书热情!7月22日,为期四天的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圆满落幕。据统计,截止7月22日14时,展览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热情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共1076万元,馆配交易4985万元。

本届书展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采用“1+5+N”的办展模式,设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为主会场,并依托深圳书城设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5大分会场,依托简阅书吧设多个专项活动点。展会期间,全国各地300余家优质出版机构应邀参展,约10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集中亮相。

据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介绍,此次展览呈现出“三多三好”的特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称赞,这是一届“真正以内容为主的精彩的书展”。他指出,短短49天内,深圳办出了一届让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精彩展会,再次展现了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展现了敢闯敢试、能办大事的深圳精神,更展现了这座城市创新发展过程中始终活跃的阅读文化力量。

平均每日269万的图书零售量上千种精品图书脱销

本届书展集中展销近两年出版的热门新书与深受读者喜爱的经典好书。其中,主题读物展精选图书8000种,57个不同主题;儿童图书等约5万种,鼓励未成年拓宽阅读面。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本土出版力量在本届书展中大放异彩,除“深圳原创出版巡礼”立体呈现近900种原创图书及相关史料图片外,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海天出版社还带来千余种优秀出版成果。数字出版成果如喜马拉雅APP、懒人听书APP等听书产品和电子书也增强了展会的“科技感”。

作为媒体报道全国人均购书量最高的城市,深圳的读者近三十年读书购书热情不减。展会期间,每天10余万人次走进书展主、分会场,周末更是人山人海,呈“买买买”的疯狂盛景。据统计,平均每日269万的图书零售量,中信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机构的上千种精品图书脱销。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话题#深圳书展#已累积产生超过296万的阅读量。

 深圳书展期间举行的名家分享活动 


千人驻足聆听名家“讲堂”冯唐直呼“右手签残”

书展期间,平均每天有30多项活动在主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密集上演。麦家、池莉、冯唐、李潘、曹文轩、沈石溪、皮耶鲁齐、六小龄童等50余位名家大咖先后亮相,与深圳读者们面对面交流,场面十分火爆,部分重点活动每场吸引超过1000人驻足聆听。仅冯唐7月20日的分享签售活动,1小时签售新作693本,让其直呼“右手签残”。

本届书展,主会场特设亲子阅读专区和文创精品展区,还将“打卡”互动手段贯穿始终,联动全市12家书城书吧发起“阅读打卡”计划,吸引5000人次读者线下参与,网络传播覆盖10.2万人。展会期间,主会场内设立4处打卡点,吸引近200人完成打卡任务,并抽取“南国书香锦鲤”图书大奖。

此外,各分会场根据不同主题策划开展了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活动,包括福田区的“时光旅行”文艺沙龙、南山区的“深圳绘本节”、宝安区的“唯你书房”等,展现出与城市各区发展相适应的丰富阅读气候。

为市民折扣让利279万元6万人体验AI荐书

文化惠民也是本次展会服务的一大主题词。展会期间,主会场绝大部分图书6-8折,部分优惠低至2折,并叠加发放购书抵扣券1200张,阅读福袋300个,累计为市民读者折扣让利279万元。展会同时联合图书馆、深圳书城推广“你选书,我买单”借阅服务,吸引约2000名读者免费借取参展图书,现场办理读者证405张,将日常生活中的公共文化服务“搬进”会场。

此外,5大分会场和各专项活动点也积极组织图书联展、悦读悦借、社区阅读等惠民活动,开展全城联动的文化服务。

据悉,本届书展贯彻“科技办展”理念,推出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服务质量。77%的市民读者选择线上购票入场。主题读物展中的“人脸识别AI荐书”系统可从年龄、性别等纬度实现人工智能精准推送、个性荐书。展会期间其为近6万人次的体验者“量身”荐书。10台自助购书机和随处可见的“扫码购”二维码,实现自助购书交易204万元。

名家齐为深圳书展点赞“不愧是书香之城”

本届书展是深圳继1996年和2018年两次承办全国书博会后首次设立面向全国书业的城市书展,受到全国业界的高度关注。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称赞深圳书展让深圳的全民阅读有了更高远的立意,希望将其打造成继读书月之后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年复一年持续开展。央视科教频道《读书》栏目主持人、深圳书展形象大使李潘评价,深圳书展是以市民诉求为出发点办的书展,对推动全民阅读有巨大意义。作家池莉称自己是因为首届深圳书展“慕名而来”,看到这么多读者看书购书参加活动,赞叹“深圳不愧是一座书香之城”。作家冯唐更是用了“大、多、高”来形容深圳书展:“展馆真大,图书种类真多,购书的热情真高”。麦家、阎真、戴军等名家对深圳简洁办展的方式十分赞赏,认为这体现了深圳人的务实、高效和创新。

参展的出版单位和市民读者也乐在其中,好评不断。三联图书营销中心区域经理李锋谈到深圳开辟的“展销结合”新模式在行业内引发了很大反响,大大提升了出版机构的参展积极性。

尹昌龙谈到,此次展览有五个“没想到”令其倍感惊喜。即没想到深圳能在短短49天时间内把书展办得风生水起;没想到全国各地这么多优秀出版单位齐聚深圳;没想到书展现场有这么多爱书人;没想到深圳人几天内买了这么多书;没想到各类新闻媒体对本届书展都这么关注。

擦亮城市文化名片2020年7月将如约而至

据介绍,本届书展进一步满足了深圳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尤其是读书购书需求,进一步擦亮了深圳全民阅读这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书展期间,组织开展的阅读活动数量达平日3倍,实体书店客流较平日提升23.7%,使阅读进一步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纷纷发文称道,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形象更加凸显。

今年是深圳书展元年,也是深圳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第20年。作为首届深圳书展,其成效卓著,那下一届会如何?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宇表示,第二届深圳书展预计将于2020年7月举行。他指出,届时将增加展览的科技含量,提升市民逛展体验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