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造价1.4亿!港中大(深圳)引进冷冻电子显微镜可缩短药物研发周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造价1.4亿!港中大(深圳)引进冷冻电子显微镜可缩短药物研发周期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是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打造的高性能电子显微平台,也是龙岗区的第一个结构生物学科研和教学平台。

揭牌仪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2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马明霞 易榕)7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Kobilka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Center for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nzhen)揭牌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该中心正式运行,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开发等科研领域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将为深圳市和龙岗区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和项目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7年4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是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打造的高性能电子显微平台,也是龙岗区的第一个结构生物学科研和教学平台。据悉,该中心引进的两台300千伏冷冻电镜造价达到了1.4亿元人民币,配套的其他仪器价值总额超过4000万人民币。冷冻电镜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而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的定位是将其用于生物医药领域。

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行业和创新药物开发领域,已经成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科比尔卡冷冻电镜中心的成立,在对大学相关基础科研的发展大有裨益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科研成果的转化乃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院长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表示,有了冷冻电镜的助力,将大大缩短药物研发周期。科比尔卡教授表示,开发新药的周期很长,从立项到所开发的药物正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平均需要8年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新药开发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成立后,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冷冻电镜系统对激素、神经递质和药物靶点的受体结构进行研究,有望缩短新药开发的周期并提高开发的成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港中大(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有望开设药学、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方向,或将在2020年招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