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30位全国高中生代表齐聚深圳中学,力求推动未来学校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30位全国高中生代表齐聚深圳中学,力求推动未来学校建设

分享

7月16日 -19日,由深圳中学主办,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承办的第八届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在深圳中学进行。

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陈彬)未来教育的新任务与意义是什么?师生在未来学校中的相处模式是怎样的?未来学校的轮廓和组织架构是怎样的?关于“未来学校”,作为学校主体的学生是怎么看待的呢?


7月16日 -19日,由深圳中学主办,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承办的第八届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在深圳中学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高中生代表通过圆桌会议、项目研究等活动,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对“未来学校”这一议题发表见解。

据了解,本届峰会立足未来学校的教育理念,从未来学校配套“软件”“硬件”两方面切入讨论,着重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对学校教育体系现存问题,未来泛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使命、实践,以及相匹配的学校架构开展前瞻性探讨——对未来的学校做出合理设想,成为未来学校建设的推动者,为教育发展贡献中学生的力量。同学们通过小组交流、探讨,案例分析,从学校位置选择、资金预算、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其中不乏可行性研究报告、校园三维效果图等内容。

“未来学校”其实并不遥远。据介绍,深圳中学泥岗校区,正逐步迈进于智慧型校园的构建。它将会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并发展深圳中学研究性教与学网络平台和网上深中学堂,使其成为构想中的“未来学校”。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更多新颖的教学模式将引入传统校园,教育体制也面临着重大的改革。在此背景下,未来学校将会面向国际、追求多元与个性化教学,建立更优质、更科学的课程体系。

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秘书长龙嘉雯向记者介绍峰会内容

据悉,自2012年开始,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每年都会举办,为什么要举行这样一年一度的峰会?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秘书长龙嘉雯指出,“先锋,不仅仅是一个组织的名称,更是一种精神。这些代表们和组委会的成员们因为‘先锋精神’聚在一起。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怀揣着热情与梦想,力图将我们的声音传达给世界,带动全体中学生成为时代先锋。‘未来学校’已经或者将要发生在大家身边,作为中学生,是这个时代生活的一员,更应该主动思考未来学校的发展趋势和更多可能性。”

“我们峰会举行的这几天里,学校还有5位老师留校,给我们提供无条件的支持和帮助。”龙嘉雯认为,本届峰会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学校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各校代表的大力支持。作为峰会策划组织的全程参与者,龙嘉雯告诉记者,“深圳中学是一所有影响力的学校,也是一所以‘建设学术性高中,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教育使命的学校,我们提供的平台,是希望来自各校的高中生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将自己的学术成果展示给更多的人。”

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其中第三小组发言人表示,自己通过本届峰会学到了很多技能,认识了很多朋友。“首先要感谢帮助我们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对我们的耐心和细心,也感谢他们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才可以让我们的结题报告做得这么完美。通过这次峰会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好朋友,即使做项目研究很累了,和他们在一起就忘记了劳累,我会觉得很快乐。真心感谢组委会和各位代表!祝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越办越好!”

【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

“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旨在为世界优秀高中生,提供一个国际的交流平台,在跨文化的视角下,思考先锋中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探讨青年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肩负使命,实现卓越发展。从2012年先锋组织成立开始,“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为各国家、各地区优秀的高中生提供了观点交流及思想碰撞的平台。“先锋中学生国际圆桌会议”已在深圳中学成功举办了七届,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芬兰、瑞典、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突尼斯等来自世界各国90多所优秀高中来深圳中学参与该项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