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分享

7月22日,记者随“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民治街道龙悦居小区四期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媒体采访团聆听介绍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杨浩翰 实习生 李威瑢)“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社区治理的重要性。7月22日,记者随“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民治街道龙悦居小区四期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大区域,设有功能室26个。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中心设置的三大区域充分着眼便民性,功能强大。具体而言,在行政服务区设有综合服务大厅以及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在居民服务区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大讲堂、多功能排练厅、琴乐室、书画室、儿童之家、人才驿站、乒乓球室、健康中心;在工作室专区设有社会组织孵化站、两代表一委员办公室、党员志愿者调度中心、综合会议室、邻里之家、党建展厅、社区宣教室。三大区域共同构成了社区精细化管理,开放、集约、共享的格局。

 媒体采访团聆听介绍 

据了解,中心设立的综合服务大厅,共设有3个综合窗口和2个民生警务窗口,目前办理的服务事项共计109项,涵盖了计生、社会事务、残联、劳动保障、基层组织运作、生产生活服务、出入境和户政等方面,日均为居民办理事项80余件,基本行政事务实现了“一窗通办”。窗口设置了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安放了出入境自助办证、政务服务、交通违章缴费、金融社保自助服务等4台24小时自助终端,共提供49个服务项目,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自助办理交通违章缴费、出入境港澳通行证续签、金融社保查询打印、政务服务等多类服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有许多在深圳北站停留的人会到此读书,稍作休憩。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表示,中心的服务项目不仅仅是为社区服务的,所有有需求的人都可以享受到社区服务。再者,社区充分关注到社区内老人、空巢小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譬如将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服务对象,尤其是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为其提供日间托老、膳食供应、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