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点亮阅读的灯 强健城市的魂

条评论立即评论

点亮阅读的灯 强健城市的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深圳书展办成和城市实力、定位、气质相符的文化盛事,让“深圳书展”成为蜚声国际的城市名片,将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精彩一跃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幸事。

把深圳书展办成和城市实力、定位、气质相符的文化盛事,让“深圳书展”成为蜚声国际的城市名片,将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精彩一跃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幸事。而在坚持举办深圳书展的过程中,“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将成为动人的现实,作为城市灵魂的城市文化将更加强健。

刚刚过去的周末,见证了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的魅力与热度。无论是在会展中心主会场,还是在各区书城、简阅书吧等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好书精彩纷呈,名家如约前来,读者人潮涌动。在有识者的眼里,这不仅是一场书香盛宴、一场阅读盛事,还是一张城市文化的名片,更是城市文化创新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

热爱阅读,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1983年,深圳就举办了首届深圳书市,展销中外文书刊近万种,并从美、英、日等国组织了一批最新出版的原版书。深圳敢于改革、追求创新的脚步,和深圳人从书香和阅读中开拓视野、涵养智慧的行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举办,开幕时万人空巷,这届书市还创下了第一次在省会以外城市举办、第一次免收出版社摊位费等“七个第一”。这一届全国书市,不仅极大改变了外界对深圳文化建设的印象,也成为迄今已连办19届的“深圳读书月”的灵感源头。自2000年开始,每年一届的“深圳读书月”,更成为闻名遐迩的城市文化盛事。凭借对阅读的满腔热爱以及对相关文化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深圳成为了2009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召开“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地方,2013年在全球城市中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

点燃全民阅读的热情,是深圳这座城市的远见。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竞争呈现出“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的新格局。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条件与环境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市民文化品位提升、城市文化魅力绽放的过程,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过程。“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已是“深圳十大观念”之一,“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观念。观念背后是对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权利的重视与尊重,是对城市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与情怀追求。

每年一届读书月这种“高贵的坚持”,以及用心用情举办深圳书展,都汇入深圳这座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轨迹之中。在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的活动现场,人们不仅看到了近300家优质出版单位带来的约15万种、100万册精品图书,还看到了广大读者喜爱的一批名家;既看到了流传下来的珍贵藏书,又看到了各类数字化书籍以及人脸识别AI荐书、扫码购、智能导购等新技术的全面应用。在创新理念和创新手段支撑之下举办书展,堪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

下大力举办“深圳书展”,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创新。国际上有不少城市,因举办书展而提升了美誉度。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繁荣,有条件也有需要举办与城市综合实力和“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等发展目标相契合的书展。积极申办并全力办好“深圳书展”,矢志于把“深圳书展”打造成城市新名片,是城市文化不断创新发展的精彩注脚。

每一个城市举办的书展,都是书友的节日,为市民群众以及八方来客提供了精神和心灵的高贵享受。连年举办深圳书展,是深圳市民也是所有热爱阅读的书友的期盼。把深圳书展办成和城市实力、定位、气质相符的文化盛事,让“深圳书展”成为蜚声国际的城市名片,将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精彩一跃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幸事。而在坚持举办深圳书展的过程中,“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将成为动人的现实,作为城市灵魂的城市文化将更加强健。(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