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7年坚守如初筑建筑丰碑——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37年坚守如初筑建筑丰碑——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世界瞩目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和各展馆施工顺利完成。这座全球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凝聚了三万多名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创下了8项世界之最。这是继深圳国贸大厦、深圳地王大厦、广州西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深圳京基100、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之后,陆建新参与建设的又一个中国标志性工程。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2日讯 日前,世界瞩目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和各展馆施工顺利完成。这座全球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凝聚了三万多名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创下了8项世界之最。这是继深圳国贸大厦、深圳地王大厦、广州西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深圳京基100、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之后,陆建新参与建设的又一个中国标志性工程。

陆建新是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兼钢结构项目部总工程师。从业37年来,陆建新始终坚守施工一线,筑起一座座建筑丰碑,参建工程总高度3600多米,目前国内已经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厦,他主持承建了其中的4座,被誉为“中国楼王”。

陆建新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淡泊名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南粤工匠”“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个人二等奖”。

破解不规则悬挑施工难题:

“天空之城”稳稳“悬浮”空中

7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在位于南山区西丽留仙洞大疆天空之城大厦项目部见到陆建新。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完工后,这里是他最牵挂的项目工地之一。

天空之城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总部大楼,由东西两座塔楼组成,高度约180-200米。从效果图来看,这个建筑显得非常独特,大楼两个塔身外侧各挂着6个悬挑的大“盒子”,悬挑跨度最长达21米,使整个建筑造型具有强烈的“漂浮感”,仿佛悬浮在空中。

“这个建筑设计独特,极具现代建筑的工业美感,但由于楼体三边错层布置了悬挂层,外框面积为核心筒面积的1.6倍,有‘头重脚轻’,不同高度重心分布不均匀等特点,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陆建新介绍说,这种不规则、大跨度的悬挑施工他还是首次经历,也是他和团队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确保楼体结构稳定,陆建新带领团队经过反复模拟计算,最终决定采用底部胎架支撑,上部设置临时桁架措施平台,平面和高度方向分别考虑反变形处理的全新施工技术。为防止支撑胎架释放后悬挑层错位,他们设计在悬挑端部预抬22-127毫米;水平方向变形反向预偏最大38毫米,从而一举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

此外,由于原设计地下室梁板结构设计承载力有限,陆建新带领团队给底部胎架支撑体系设置了分配桁架,有效将上部荷载重量扩散传递给地下室柱子,最后传给地基,使承载能力大大提升。

目前,天空之城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东、西塔楼主体结构已安装至核心筒36层,外框下悬挂层已完成安装。预计今年9-10月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创钢结构安装新纪录:

每两个月就施工完成一座“鸟巢”

1982年,年仅18岁的陆建新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从事施工测量,从此与超高层建筑结下不解之缘。

37年来,陆建新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建设。他从最基层干起,勤奋钻研、吃苦耐劳、热心厚道、甘于奉献,将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专业学习和工程实践上,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终究练成了一身过硬本领,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

2017年6月,陆建新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经理岗位调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任职。该工程高度只有45米,远低于他曾负责的超高层建筑,但跨度却有1.8公里,钢结构施工面临不少新挑战。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7万吨,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总用钢量相当于39座埃菲尔铁塔;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鸟巢,建成后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

由于项目工地体量庞大,高峰期间同时有上万人施工作业,现场管理难度极大。在施工人员眼里,陆建新在管理上严谨精细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

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项目现场,每天到工地巡查,每周一的6点50分组织劳务召开安全晨会,不管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始终如一。项目图纸再厚,他也会在第一时间看完,并仔细研究,确保项目不因错看、漏看图纸而打糊涂仗,不因没有发现设计不合理而打窝囊仗。他对管理细节同样认真执着,项目上的每一封往来函件他都逐字审阅,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

“这个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陆总带着我们前后改了不下10遍!”项目部工程师张弦介绍,拿钢构件吊装方案来说,陆总要求我们从吊车选型、工况分析,到吊装角度、卸扣钢丝绳,都要事无巨细,要做到能让一个不懂钢结构施工的外行人,拿着交底书,也可以把构件安装到位。

就在这个项目工地,陆建新带领团队续写新的传奇:在400余天的时间内完成27万吨钢结构的安装,相当于每2个月就施工完成一座鸟巢;创造了钢结构日安装5千吨、周安装2万吨、月安装6万吨的施工纪录。

孜孜不倦开展技术创新:

11项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37年来,陆建新勇于创新,始终孜孜不倦地钻研施工技术与现场管理,破解过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2000年广州新白云机场航站楼项目,计算机刚开始在工地使用,他就巧用计算机三维模型核对手工计算数据,极大提升了效率和精度。2004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项目,陆建新带领团队成功化解10项“第一次”难题。2007年,广州西塔项目,发明斜钢柱无缆风绳临时固定技术,创造“两天一层楼”的高层建筑施工世界纪录。2012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带领技术骨干攻克世界级难题,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悬挂式塔吊支承爬升技术,节省工期近百天,直接经济效益7680万元,该技术也获得了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37年来,陆建新主持研发的11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主持及参与完成的国家专利400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中建钢构获得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参与了其中4项,个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使我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将中国建筑高度从100米级攀升至600米级的世界高度。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陆建新始终把办公室设在工地,37年如一日坚守施工一线。面对很多人的不解,陆建新说:“要把工作当修行,专注做一事,虽然年复一年很辛苦,但干的都是地标工程,觉得无上光荣。”(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