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面对挑战激发活力:深圳成绩折射中国经济韧性足

面对挑战激发活力:深圳成绩折射中国经济韧性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外部压力下所释放出的活力,颇能折射出中国整体经济所面临的危机和应对。

一则“寓言


中国南方边陲,一家以生产销售通信设备为主营业务的民营通信科技公司,把分支机构开遍全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有为”者。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如今已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在事业赢得巨大成功的时刻,也迎来了人生中一次新的挑战:遭遇到美国的连串打压。


在一般人看来,危机与凶险可谓空前。然而老者在媒体镜头前,竟无一丝一毫悲观和沮丧,反倒是一如既往地表露出自己那标志性的笑容:豁达与豪迈兼而有之。他不谈自家烦恼,念兹在兹的竟是他对国家教育和教师待遇的见解,他一反常人所想,从表面的危机中看到了潜在的生机。与之呼应的是这家公司最新出炉的喜人数据:截至5月30日已销售1亿台手机,在全球签署50多个5G商用合约。

压力转化为动力


华为是从深圳走出的企业,任正非是随特区狂飙突进四十年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身上无疑拥有敢于改革创新的特区基因与特质。对于深圳经济在2019年所面临机遇和挑战而言,任正非的故事更像是一个寓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中美贸易斗争,作为内地大中城市出口“冠军”的深圳,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一则以忧,一则以喜。表面上的风吹草动,考验的往往是深层的战略定力。还须看到,随着这些年深圳基础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高新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主创新成果的密集涌现、人才磁场的日益强化以及企业危机应对能力的增强,来自于外部的压力,正在转化为内部发展的动力。


从经济的基本面看,前5月,深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3.2%,以政府引导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对经济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民间投资增长9.8%,外资投资增长56.3%。投资方面,前5月,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接近20%关口。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5%,房地产在经济增长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说明经济增长的结构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传统经济的“三驾马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以进出口数据为例,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月深圳出口总额6251.07亿元,增长4.8%;进口总额4783.13亿元,下降8.7%。整体数据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作为经济拉动重要引擎的消费也有一定增长,前5月,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1.09亿元,增长6.7%,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1.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9.8%,而粮油食品、日用品等增幅不大,说明有更多深圳人愿意为消费升级买单。


新登记商事主体的数据,颇能反映出企业栖居一座城市的意愿以及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未来向好的信心。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3827户,以122个工作日计,日均新设1916.6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1349户,日均新设1076.6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3.9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意味着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1户。如此高的创业密度和增量,既显示了经济发展的实力,也显示了活力。


危机转变为生机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现在面对挑战,整个华为全体振奋,战斗力蒸蒸日上,恰恰是在最佳状态。“危”与“安”的辩证法,揭示了一公司、一城市乃至一国家兴衰起落的奥秘。


窥一斑而知全豹。深圳在外部压力下所释放出的活力,颇能折射出中国整体经济所面临的危机和应对。得益于这些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整体调整,中国经济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以消费为主的较为均衡的结构。面对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逆风”频吹、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外部风险,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向好、消费已成经济增长主引擎,应对挑战不仅扛得住、耗得起,更有强大的潜力与活力,为中国经济光明论提供了强大的事实支撑。(魏鼎)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