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亮色折射中国经济发展从容致远

深圳亮色折射中国经济发展从容致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领域,也是实现内生发展必须回答的命题。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深圳一向都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及其动向的焦点城市。尤其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2019上半年,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深圳自然受到了更多关注。


尽管深圳经济半年报尚未出炉,但透过一些先行发布的数据,已经能够窥见深圳经济发展靓丽的底色和亮点。而这些底色和亮点,为中国经济光明论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

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前5月深圳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在传统的经济“三驾马车”中,深圳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外资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以医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持续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前5月深圳进出口总额11034.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其中,出口总额6251.07亿元,增长4.8%;进口总额4783.13亿元,下降8.7%。自去年4月以来,深圳进出口数量尽管受春节季节因素影响,出现过一些波动,但从今年3月后,深圳进出口情况呈现明显回升趋稳态势,且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从出口来看,依然保持了正增长,作为外贸出口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第一的城市,深圳实施外贸稳增长计划,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深圳外贸出口的抗风险能力正在逐步增强。


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深圳适度加大了投资力度,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今年前5个月,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接近20%关口。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5%,房地产在经济增长的比重进一步下降。


在所有投资中,深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3.2%。以政府引导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对经济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以此带动民间投资增长9.8%,外资投资增长更高达56.3%。尤其是外资投资增长速度,更给国际上唱空中国经济发展的论调以响亮的回击。根据在深召开的2019年招商引资大会所披露的数据,深圳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43亿美元,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生物科技的外商投资大幅增长。这充分表明了,外商对深圳、对中国的充分信任和长期看好。


消费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领域,也是实现内生发展必须回答的命题。今年前5个月,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1.09亿元,增长6.7%。其中,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295.96亿元,增长11.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9.8%,显示消费持续升级。同时,作为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互联网消费比重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深圳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5.5%,这是中国消费增长最具说服力也是最为激动人心的数据,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能。


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是深圳经济增长的底气所在。今年前5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同比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0%,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9.3%,以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长期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由此看,深圳在计算机、通讯等产业依然保持优势,医药制造等则在迅速崛起,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更加显著。


经济发展带动了税收平稳增长以及财政及民生支出增加。前5个月,深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8.96亿元,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1442.25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2.20亿元,增长7.2%。


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以及政策利好不断落地,加之政府不断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减税降费,深圳城市竞争力持续增强,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活力十足。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7次报告》显示,深圳继续稳居2018年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第一。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商事主体(企业及个体户)数量接近320万户,其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一面镜子。从全国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了6.3%。这是按照新发展理念所取得的从容速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没有刻意追求增长速度,没有为了速度而刻意放松政策,从而实现了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增长。在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深圳的经济发展同样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意在行稳而致远。


行百里而半九十。我们期待并坚信,尽管面临各种挑战,深圳一定会交出一张令人刮目相看的2019答卷。(胡文)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