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深圳为管,看中国经济的底气

以深圳为管,看中国经济的底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14年开始,深圳已经连续5年当选中国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在学术研究层面为深圳作出了证明。

曾经,关于深圳的“盛世危言”引起了国内舆论的巨大反响。如今,凤凰涅槃,深圳成了许多城市学习和赶超的对象,成了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成了中国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


从2014年开始,深圳已经连续5年当选中国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在学术研究层面为深圳作出了证明。近几年,许多央媒和国际媒体也首选深圳,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亮点,这在大众舆论层面肯定了深圳发展。还有,许多城市纷至沓来,考察、调研、学习,有的甚至直接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口号,将深圳作为城市发展的“标兵”。

深圳,何以如此有魅力?


经济总量超过2.4万亿,中国第三、亚洲第五,人均经济总量也进入中等发达行列,然而深圳没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也没有像许多发达国家和城市一样:当经济总量达到一定高量级时,增速就开始放缓。看深圳,经济增速始终保持较快增长,超过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也比同级别其它城市发展更快。即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中美贸易斗争带来的挑战,深圳今年一季度依然取得了7.6%的经济增速,在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中位居首位。虽说上半年经济数据还没有发布,但相信结果不会令人失望。


深圳的魅力,不仅体现在经济数据上,还有其深层次的支撑因素,比如创新能力、营商环境、包容文化,等等。


“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battle。”虽说是网友调侃,但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确实“牛”到让人咋舌。有统计指出,这个仅有14平方公里的街道社区,孵化了87家上市公司。而整个深圳有上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内地拥有PCT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也是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性企业的聚集地。深圳正成为中国创新增长的标志,而作为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也正引领着深圳高质量发展。


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1户,拥有企业149.1户,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3827户,以122个工作日计,日均新设1916.6户……深圳是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这与深圳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密切相关。就全国范围来看,深圳的营商环境更加市场化、更加法治化、更加国际化,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深圳创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企业总部放在深圳。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成为一座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为个人、企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沛动能。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催生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事实上,世界上所有最伟大的城市,本质上都是移民城市,比如纽约、香港、东京。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涌入,在奠定深圳城市活力的同时,更为深圳持续输送着创新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有分析就指出,在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大等国内名校毕业生中,深圳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城市。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177万,其中近50万流向深圳,深圳也是全国一线城市中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深圳的开放包容不仅表现在对待外来人口上,还表现在产业发展布局上。深圳是一个真正覆盖高中低三大产业的全门类城市,“东方不亮西方亮”,一个产业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另一个产业很可能脱颖而出。深圳前五个月经济运行数据就显示,以医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持续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这便是深圳的优势,也是深圳的底气。


纵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以及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经济发展势必会遇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圳就能够继续走在前列,继续当好尖兵。(丁建庭)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