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政策落实 数千深企省了逾40亿用电成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政策落实 数千深企省了逾40亿用电成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政策已经落实,公司的用电成本大幅下降。”昨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0日讯 “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政策已经落实,公司的用电成本大幅下降。”昨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自去年《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以来,全市截至目前已发放资助金额40多亿元,惠及数千家企业,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该资助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工商业用电资助,受益主体为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限额以上物流企业,每度电的资助金额为5.5分。第二部分为先进制造业或高技术制造企业用电资助,受益主体为部分或全部增加值纳入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或高技术制造业统计的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度电的资助金额为8.5分。两部分资助可同时享受。

据市有关部门和供电企业反馈名单,2018年度全市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为5155家。今年2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将2018年1-12月的用电资助全部拨付至供电企业,合计25.81亿元,实际资助企业25.43亿元,受益企业5110家;实际资助电量284.76亿度,占全市工商业企业结算电量688.25亿度的41.37%,估算占全市规上工业、限上批零、限上物流企业结算电量的65%。

截至2019年6月30日,今年已发放1-5月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资助15.16亿元,全市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为5566家。

“该政策有效降低了受资助企业用电成本,且资助流转快,及时、有效补充了受资助企业现金流。”华星光电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办法》,华星光电符合政策规定的两种受益主体,每度电可节省0.14元,相当于用电成本可节省25%左右。他表示,省出来的这笔钱,可以投入到新品研发或新型显示技术生产线建设上,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不仅华星光电,许多企业都将节省下来的用电成本投入研发,为长远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比亚迪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企业将把节省出来的用电成本投入到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力争实现更多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经过估算,受益于这项政策,比亚迪深圳工厂用电成本全年可以节约10%至17%。

“深圳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措施非常贴心,企业获得补贴的流程非常便利。”这位比亚迪负责人还特别提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与电力部门之间进行相关事项和手续审核,不需要企业申报和提供任何材料,免于企业研究复杂的资助政策、准备繁杂的申报材料、等待较长的受理评审周期,不给中介机构预留空间,不给企业增加任何负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