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中的深圳铿锵足音

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中的深圳铿锵足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公认的全球最成功的经济特区之一,经济发展一路攀高、持续向好。

6.3%,这是中国经济交出的2019年“期中成绩单”。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总体趋势下,6.3%的这一增速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并且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保持在30%左右。同时,在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有所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市场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没有改变,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有能力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发展前景持续被看好。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中,深圳足音铿锵、稳健前行。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公认的全球最成功的经济特区之一,经济发展一路攀高、持续向好。去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圳加足马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近日,由中央重点媒体及省市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深圳,实地采访调研,全面聚焦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成效、新经验和新做法,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力与说服力。


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深圳经济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魅力四射。深圳经济的外向程度很高,目前是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并且结构更优,高技术产业部分增长484%。空客、波士顿咨询公司、埃森哲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抢滩登陆”,投资设立以高端研发为主的创新中心。深圳对高质量要素、高层级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外企纷纷用实际行动为深圳投下“信任票”。


二是活力充沛。在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与向纵深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的作用下,深圳的市场活力得到了极大激发。今年1至6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33827户,占全省新登记总量的21.55%,以122个工作日计,日均新设1916.6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1349户,日均新设1076.6户。截至目前,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3.9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三是动力与创新力强劲。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深圳大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在创新“核动力”的驱动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今年1至5月,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同时,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330户,对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表明,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与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就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持续发力。唯此,深圳才能答好“下半场”考卷,才能从容应对未来的风险挑战。


要保持深化改革的定力。市场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激活市场“一池春水”,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如何进一步保持和激发市场活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营商环境改革。深圳要深入落实营商环境改革“20条”,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税费缴纳、市场监管、跨境贸易等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力以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要保持扩大开放的定力。开放带来活力,开放拓展空间,开放促进发展。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深圳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利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实施外贸稳增长计划,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鼓励企业“走出去”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将外向型经济的路子越走越宽。


要保持持续创新的定力。目前,深圳有超过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处于全球城市前列,综合创新生态一流,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在此基础上,深圳要做好“创新合作”这篇大文章,重点建设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平台,一体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能量。


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圳经济发展依然活力十足、动力强劲、潜力巨大,交出更多漂亮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姚龙华)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