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吴钩携《风雅宋》做客诚品 分享宋代的生活指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吴钩携《风雅宋》做客诚品 分享宋代的生活指南

分享

7月13-14日,“新民说·更年轻的目光”系列文化活动在深圳举行,为夏日带来轻快的阅读之风。时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文化品牌“新民说”创立六周年,品牌方联合诚品生活、本来书店、库布里克书店、物质生活书吧、旧天堂书店,在这个周末连续举办6场风格各异的图书讲座,为读者奉上思想与文化的盛宴。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7月13-14日,“新民说·更年轻的目光”系列文化活动在深圳举行,为夏日带来轻快的阅读之风。时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文化品牌“新民说”创立六周年,品牌方联合诚品生活、本来书店、库布里克书店、物质生活书吧、旧天堂书店,在这个周末连续举办6场风格各异的图书讲座,为读者奉上思想与文化的盛宴。

7月13日下午,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在诚品生活深圳拉开帷幕:“纸上的宋代指南——《风雅宋》读书分享会”。历史作家吴钩携带他的作品《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亮相,这部作品通过三百多张图片和大量文献资料,活灵活现地还原了几百年前宋人的精致生活,获评 CCTV2018年度“中国好书”。吴钩表示,自2015年起,包括《风雅宋》在内,他已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民说”出版了三部关于宋朝的作品,另外两本分别是《宋:现代的拂晓时辰》和《知宋:写给女儿的大宋历史》,三本书从社会、政治、生活等角度,图文并茂地解读了宋朝的具体历史。

传统印象中,宋朝是个积贫积弱的朝代,在契丹、蒙古等游牧民族的铁骑威胁之下似乎过得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但是,随着近年来一些历史著作的涌现,人们发现这个朝代有点被低估了。事实上,宋朝除了军事上略为虚弱之外,其经济繁荣昌盛,人们的生活相对富裕,科技和文化方面都有十分灿烂的表现。

分享会上,吴钩通过20张相关图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宋代生活的一些有趣之处,例如运动方面的蹴鞠、捶丸、相扑,生活习俗方面的簪花、插钗、插花、养宠物等,生活方式方面的旅游、逛公园、逛夜市等,科技方面的自来水系统、水力机械、水运仪象台等。总而言之,宋代就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时代。

其中,吴钩特别展出了一幅女性相扑的画作,画像上的女相扑手身材健美,全神贯注参与运动。据他介绍,相扑是宋朝流行的诸多运动之一,与如今日本的相扑在规则、形象方面都相差无几,事实上,日本的相扑就是中国传过去的。吴钩表示,宋代的民众其实更喜欢看女相扑表演,甚至还是收费项目。

分享会上令读者特别感兴趣的还有宋人的插花习俗。据吴钩说,如今的小资女孩喜欢买点鲜花回家插起来,这种习俗其实早在宋代就已经流行了。宋朝是个非常爱花的朝代,甚至连乡镇都有了专门卖花的小商贩。人们除了插花装点生活之外,还会把花戴在头上;而且插花并非女孩子的专利,男孩子也喜欢,比如《水浒传》中的好汉柴进绰号“一枝花”,就是因为他喜欢在头上插一朵花而得名。

吴钩还提到,宋人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是一幅社会风俗小百科,其中蕴含了很多丰富的历史信息。比如其中常常出现的脚店的灯箱广告。吴钩表示,小小的灯箱广告反映出了一些信息。灯箱里面是空的,晚上在其中点起蜡烛,是特别显眼的广告牌。这反映了宋代流行夜市。吴钩进一步介绍,宋代以前的封建社会实行宵禁制度,晚上不允许民众四处走动;而到了宋代,宵禁、坊市等制度开始瓦解,开始出现了夜市,所以《清明上河图》上会出现灯箱广告,就是为了晚上可以看得到。

一个小时过得很快,吴钩的分享很快就到了尾音。在互动环节,有读者问起“中国人的审美为何会在宋代达到高峰”?吴钩介绍,这个问题原因可能有多个,但经济条件是其中绝对不容忽略的:宋朝经济繁华。正因为经济繁荣昌盛,人们生活相对富裕,所以大家才会有闲工夫去琢磨茶怎么喝比较优雅,插花有什么哲学含义。

继“纸上的宋代指南——《风雅宋》读书分享会”之后,余下的5场“新民说·更年轻的目光”系列文化活动也相继顺利举行。通过这个周末的文化活动,品牌方希望与深圳本地文化有进一步结合,为鹏城读者们带来一缕书香,为深圳城市文化建设略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