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茅洲河省级碧道试点段规划出炉,预计于明年4月底建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茅洲河省级碧道试点段规划出炉,预计于明年4月底建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6日,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带队,20余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了包括茅洲河光明段、燕罗湿地公园等工程项目,对于茅洲河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的现状纷纷点赞。


原标题:明年就能参观茅洲河水生态博物馆啦!茅洲河省级碧道试点段规划出炉,明年4月底建成

7月16日,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带队,20余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了包括茅洲河光明段、燕罗湿地公园等工程项目,对于茅洲河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的现状纷纷点赞。

事实上,根据《省河长办关于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深圳市将开工建设一批碧道试点。包含燕罗湿地公园沿岸在内的茅洲河碧道宝安段(6.1公里)被纳入第一批省级碧道试点。6月4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所示,茅洲河碧道省级试点段将在2020年4月底建成,到2025年,深圳市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将全部建设完成。不久的将来,以“治水、治产、治城”相结合,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碧道项目,将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多亲水近水好去处。

与水相依曾经的黑臭水域化身亲水美景地

晶报2019年7月19日讯 “在楼村住了十几年了,大儿子已大学毕业,小女儿今年刚一年级。要知道,以前我大儿子最怕到茅洲河边来溜达,又黑又臭,更别说要玩水了。如今小女儿天天想过来玩水,要么就是在戏水池里捞鱼,就是因为这里生态环境好了,我们才放心让她来玩水。”昨日上午,在茅洲河畔的燕罗湿地公园,家住河畔的沈美林女士一家三口正在公园内玩耍。

7月的燕罗湿地公园,九品香水莲正在公园池水中旺盛绽放,粉色的莲花被簇拥在片片圆润的荷叶间。

九品香水莲所在的池塘水体,采用了附近松岗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尾水。经过公园内植物生态系统自然过滤更新后,水体的水质已达到地表三类水的标准,这恰恰实现了水质深层净化的目的。

千里碧道茅洲河宝安段纳入首批省级试点

2018年12月29日,包括燕罗湿地公园在内的茅洲河宝安段(自塘下涌至白沙坑水之间)6.1公里范围,被纳入第一批省级碧道试点。

何谓碧道?碧道是以碧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用系统思维共治共建,进一步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努力打造成广大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美好去处。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深圳千里碧道建设计划,是以水产城共治,以安全为前提,以生态为基底,以活力为灵魂,打造集畅通的行洪通道、安全的亲水河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绿道、独特的文化驿道“五道合一”的高标准碧道。

该负责人强调,通过碧道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可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生态廊道,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充分激活与释放流域的生态及空间价值。

功能提升碧道试点段将构建一轴五区两带

记者从水务局获悉,茅洲河碧道建设,以茅洲河为主线,以沿线路网与现状空间结构为基础,向河道两侧各延伸500米左右,全场约12.9公里,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其中宝安段(自塘下涌至白沙坑水段)约6.1公里,被列为省级碧道试点段。

根据已经出炉的规划方案显示,茅洲河试点段将构建“一轴五区两带”,一轴即以水为魅力轴线,两带为即将在沿岸建设的滨水景观带和水上景观带。

其中,滨水景观带指的是将对茅洲河两岸绿线内的堤顶路、箱涵路面、护坡、水工设施、驳岸、景观亮化进行系统的改造与美化提升。沿岸分布公园将作为大的功能主题活动空间,结合岸线开放空间节点,在满足功能的同时,也使得岸线富有韵律感。

水上景观带,则是结合茅洲河的现状,将设置水上码头、水幕电影、水上木栈道、水上沙洲、水上植物区等,扩展人们的活动区域,增强水上活力。

五区则设置了包括科创水岸功能区、碧道客厅功能区、魅力产城功能区、活力走廊功能区、高科智谷功能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碧道客厅功能区将依托燕罗湿地、洋涌河水闸、松岗水质净化厂等试点段碧道资源集聚的特点,建设地标性的茅洲河水生态博物馆,作为展示、宣传、教育的核心场所。

1000公里碧道

2025年将全部建成

根据6月4日印发的《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中所示,预计2019年底,全市开工建设一批碧道试点,2020年4月底前,将完成茅洲河省级试点段建设;2022年,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2025年,我市将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深圳市除已予印发的《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外,正在进行《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深圳市碧道建设规划设计技术指引》等的编制工作,针对全市的碧道试点建设也已经铺开。

深圳市水务局表示,千里碧道建成之后,我市将打造100余个碧道示范性节点空间。这些节点都将是生态环境宜人、开放的滨水空间,便捷高效的服务设施;未来,将通过水环境的治理,倒逼沿线产业的升级,促进沿岸城市空间更新,最终达到一个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共融的状态。

晶报记者邓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