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道路为管理思维升级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道路为管理思维升级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智能赋能基础设施,不仅能让反复开挖彻底成为历史,更能更新城市管理思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智慧道路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口,更“聪明”的深圳将触手可及。

科技智能赋能基础设施,不仅能让反复开挖彻底成为历史,更能更新城市管理思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智慧道路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口,更“聪明”的深圳将触手可及。

深圳首条智慧交通样板工程,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主体部分近期顺利完工。可以识别车流量和人流量,实现红绿灯时长的动态调整,让等红灯变得更短,媒体和市民称赞新的侨香路“好神奇”。其实,智慧道路的玩法远不止这些。

拥有了超级大脑,依托智慧路灯杆等智能硬件,和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等后台软件,路政交通等部门能够实时掌控道路交通情况、道路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道路安全风险,并在大数据分析的帮助下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

过去,城市发展速度常常超出规划预期,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难以跟上时代的需求。尤其是在深圳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大都会,道路改建、基建升级,反复开挖的问题困扰着市民,也造成了资源浪费。今年年初的深圳两会上,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就成为了热门话题。打造智慧交通城市,建设智慧道路,注意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纳入前瞻思维,是杜绝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一把钥匙。

智慧道路建设符合了基建集约化的趋势,整合多项市政资源,给未来需求留空间。道路不仅是交通基建,更是重要的市政管线空间。各单位分头建设,铺了电缆又铺光缆,升级了水管又要升级天然气管,缺乏协调,是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智慧道路建设的前瞻性,首先就体现在了重视统筹上。新侨香路的灯杆“一杆多用”,集成警务、路政、电信等多项市政业务,各路管线共用空间,让道路整洁,也方便了更新。灯箱还为5G基站、物联网模块、车路通信模块等设备预留了建设空间,集约化的建设让升级不再需要大动干戈。

智慧道路能够帮助城市管理和决策者及时发现用路需求,运用科学决策工具,让道路时刻处于迭代状态。互联网思维中的迭代,是依托重复的反馈达成最终目标的一种手段。互联网公司成功依托的是动态挖掘用户需求,实时保持软件应用的活力。未来的城市管理就是要让基建这样的“固定资产”动起来,弹性发现并满足市民需求,以平日里的小改进、微升级取代破坏性开挖的大改造。智慧道路硬件升级,为管理思维升级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智慧道路也能通过传感器监测和智能系统诊断等手段延长道路使用寿命,降低道路大修频次频率,高效利用公共资源。深圳夏天很热,全年降雨也不少,很多“年事已高”的道路难免打上不少补丁。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反过来讲,如果我们能时常补好小洞,就能规避出现大洞,养路部门如果可以掌握道路健康全貌,就可以及时预防道路出现坑洞。智慧侨香路的一大亮点就是能够识别路面病害,发现潜在的基建损耗风险,能有效减少大规模长时间的占路施工,让日常维护发挥更大作用。

智慧化的侨香路将成为未来深圳道路升级的标杆,科技智能赋能基础设施,不仅能让反复开挖彻底成为历史,更能更新城市管理思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智慧道路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口,更“聪明”的深圳将触手可及。(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