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在行动

2019-07-18 21:21来源:福田警察
      福田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

      走进各辖区


7月18日,福田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第27场走进了梅林派出所辖区龙尾社区,第28场走进了福强派出所辖区高训大厦,反诈“扫楼”宣传活动走进了华强北派出所辖区赛格电子市场,目前为止共走进3990家企业。(此次宣传约覆盖近5500人,约200家企业 )

龙尾社区公开课在上午进行,实到人数约300人,高训大厦公开课在下午进行,实到人数约200人。公开课进行同时,福田公安分局派出蓝马甲反诈宣传队员对赛格电子市场商户进行“扫楼”式反诈宣传,赛格电子市场内拥有商户过千家,近万名市场从业人员。本次“扫楼”活动,赛格电子市场参与人数近5000人,商户近百余家。蓝马甲宣传队员向市场内从业人员逐个进行反诈知识讲解,真正达到“落实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片人”的宣传效果,将反诈骗宣传辐射到全区各个角落。

反诈小故事之

你把他当男朋友,他把你当提款机


小红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男子,添加好友后,小红了解到这个男子名为李四,是个富二代,家里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常在朋友圈秀着豪车名表。两人情投意合,没多久就确立了情侣关系。

两周后,李四告诉小红说他在研究一款投资软件,已经玩了两年,每天都可以稳赚30%—40%,希望小红一起为他们的未来投资。小红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个软件,网页上说这个软件是合法的。于是小红通过李四发的二维码下载了一个名为某某娱乐的软件,并注册了一个账号。小红按照李四说的充值了200元进行操作,很快200元就变成了400元。李四让小红赶紧加大投资,本金越大投资越稳。小红于是继续充值,输少赢多,最多的时候赢了1万多元,充值的本金也越来越大了,软件账户里的余额高达28万元。

一次操作中,小红一口气输了11万,于是想马上把账户里的钱提现出来,但软件提示小红的消费额还不够,无法提现。此时小红已经把所有的钱投进去了,无钱可充,李四告诉小红,软件必须需要再充值并消费到指定金额才能把本金拿出来,否则之前的钱全都亏了,建议小红在网上进行贷款。于是小红就又在各个平台上贷款了共20万元进行充值,按照李四的下注方法,继续操作软件。仅仅两个小时内,小红就把充进去的钱全部都亏光了。此时,李四还让小红继续充值,但是小红实在没钱了,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被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多数网络交友平台上,潜伏着许多使用虚假身份社交的用户,真假难辨。骗子伪装成“高富帅”物色受害人,并通过聊天与受害人“培养感情”,“养肥”了再“杀”,这种诈骗手段又称“杀猪盘”。受害人上钩之后,与其打感情牌,并以高额回报为诱惑,引诱受害人进行投资。骗子先介绍给受害人一个合法投资平台,使其降低警惕,接着通过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下载软件,此软件与之前所介绍的不是同一个软件,实际是被骗子后台操控的赌博平台。骗子一开始先让受害人输少赢多,诱使其投入更多本金,随后再通过操作后台使之损失钱财,让被害者误以为是运气不好,实际上从一开始,资金就“有去无回”了。在受害人打算把剩下的钱提出来时,以消费额不够为由,使其无法提现,抓住受害人不想全部亏损的心理,让其贷款并继续投入本金,牢牢套住受害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