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地铁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有望实现无感乘地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有望实现无感乘地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成长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深圳地铁集团积极投身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从智慧线网规划出发,推动湾区实现互联互通。面对未来33条地铁线路构成的超大规模线网挑战,深圳地铁集团提出了数字地铁和智慧地铁建设战略,旨在提升深圳地铁乘客服务、运营效率、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智慧出行的生态创新。

7月16日下午,市属国企深圳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助力地铁运营安全管理,共同打造智慧出行生活新体验。

深圳地铁将会越来越“智慧”

随着数字化、智慧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如何确保地铁运营更安全?如何实现客流预测、乘客引导、运营信息发布及交互?大数据如何助力提升轨道交通运维水平?

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不再遥远。深圳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出行、移动支付、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根据协议,深圳地铁将凭借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资源和行业场景,腾讯则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经验优势,推动无感乘车、站内导航等技术在深圳地铁的研究和应用,合力探索在智慧交通领域的产业价值提升。

未来,深圳地铁将凭借丰富的线下数据资源,与腾讯共同积极探索"轨道交通业态+互联网"的转型发展。在智慧出行服务领域,深圳地铁和腾讯双方具有巨大的互补空间和合作潜力。

探索交通与生活和谐发展新模式

手机刷码即可过闸,候车时提前了解车厢拥挤度……这些在过去看来完全无法想象的事,今天在深圳地铁都已经成为现实。此外,人脸识别、无感乘车、智能运维检测等技术也已经在实验室研究和测试阶段。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主力军,未来,深圳地铁将携手腾讯,结合多种数字化手段建设智慧地铁,构建智慧出行的生活新体验,打造国际一流的地铁综合服务网络,为城市探索建立交通与生活和谐发展的新模式。

比如乘客在出行前查询全网交通拥挤程度、行车实时信息,提前规划路线;在出行途中也可获取沿途站点、消费信息和数字娱乐服务;出站后,还能便利地查询和获取周边商圈生活服务内容,并获得路线引导,对乘客出行场景的全流程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

智慧地铁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

今年,大湾区建设已进入纵深推进的新阶段。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成为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互联互通的基础。这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成为提升湾区市民幸福出行指数、促进湾区城际深度融合的重点。

作为成长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深圳地铁集团积极投身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从智慧线网规划出发,推动湾区实现互联互通。

面对未来33条地铁线路构成的超大规模线网挑战,深圳地铁集团提出了数字地铁和智慧地铁建设战略,旨在提升深圳地铁乘客服务、运营效率、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智慧出行的生态创新。

未来,深圳地铁将利用腾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方面的创新能力,携手探索智慧交通建设,形成更多高效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加速智慧交通的普及和落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