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走出半生,归来全熟”!高温炙烤天已放倒22个深圳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出半生,归来全熟”!高温炙烤天已放倒22个深圳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7日,深圳市气象台下午2点30分将全市陆地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深圳高温天气加剧,这两天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

南方网2019年7月18日讯 自从上周开启了“加长版”三伏后,深圳的天气也进入“高烤”模式,一言不合就暴热。

7月17日,深圳市气象台下午2点30分将全市陆地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深圳高温天气加剧,这两天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

户外热浪滚滚,酷暑难耐,高温炙烤天也撂倒了一些深圳人。

7月11日—18日,最近一周内,深圳市急救中心共接到中暑报警29单,其中7单为空诊或取消派车,救治中暑患者22人。

2019-07-1715:39发布全市高温,北部更为突出,局地已有37°C以上。来源:深圳天气

重症中暑会危及生命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

“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

“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赵伟表示。

大脑在全身器官中产热量最大,热量消耗占全身的1/3。同时,脑细胞也非常娇嫩,承受不起40℃的高温。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热射病患者,有的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要避免长时间暴晒及时补水

重症中暑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

赵伟介绍,一般来说,人体从轻症中暑发展到重症中暑,有2个小时的过渡期。如果在中暑早期症状出现时,及时休息,缓解病情,就可以避免发展到重症中暑阶段。

如何预防中暑?

三要三不要

三不要:

1、不要饮用某些饮料

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

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

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分,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

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宽檐遮阳帽及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外出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风油精等。

3、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如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有必要应及时就医;

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三要:

1、要多喝水

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运动,都应增加液体的摄入。如果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的,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要清淡饮食、充足休息

高温天气下,饮食应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

夏天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提供适宜的饮食对预防中暑也同样重要。高温环境下,人体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同时对蛋白质和维生素要求也比较高,要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喝汤,多喝茶,多喝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3、要在室内避暑适度降温

在室内可通过空调、电扇降温;当室内温度高于35℃,风扇就没有降温作用,应考虑使用空调。

出现中暑怎么办?

首先要了解中暑的症状:

轻症中暑的典型症状是,人处于35℃以上高温环境中(或者环境温度虽然不到35℃,但处于不通风、闷热的室内),大汗淋漓,头晕、心慌、四肢乏力、恶心呕吐,人体中心温度(即测量耳蜗的温度,将测温仪从外耳道插入)超过38℃。

一般人们测量的腋窝温度属于体表温度,体表温度低于人体中心温度。所以,如果测量腋窝温度高于38℃,意味着人体中心温度已超过38℃,更要意识到已经中暑。

如果身边有人中暑了,又该怎么办?

轻症中暑患者:

应该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不要再活动,同时,用冰块、湿毛巾在中暑患者的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大动脉集中处降温。

如果轻症中暑患者意识清楚,要给患者饮用淡盐水,少量多饮,不要一次大量饮水,以免造成胃肠道负担。一般一次饮用淡盐水200毫升,间隔10分钟再饮水。

轻症中暑患者经过上述处置,观察2小时后身体一般能恢复正常。如果2小时后症状仍得不到改善,比如中心体温仍然在38℃以上,出现热痉挛(小腿抽筋)、休克、昏迷等情况,则要立即送医。

重症中暑患者:

除上述降温方法外,还可用冰块敷其头部、腋下和大腿腹股沟处,用凉水反复擦身,扇风进行降温,同时立即送医院就医。

【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喻萍江

【整理】深圳卫健委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