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我们为什么一直关注深圳书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为什么一直关注深圳书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展终于来了!这是读书人的节日,也是一座城市的祈盼。

深圳书展终于来了!这是读书人的节日,也是一座城市的祈盼。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往,深圳书展的举办更加意义非常。

时间的指针拨回至1996年。11月6日、7日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名图书出版界的代表陆续来到深圳,因为再过一天,也就是11月8日,全国书市就要在这里开幕了。彼时已经抵深的代表们发现,深圳书城罗湖城北广场临近深南大道的一侧还在铺地砖,花圃黄土裸露。于是一些人心里开始犯嘀咕:“深圳人敢闯胆子大,不至于忽悠我们吧?”8日上午10点,第七届全国书市开幕暨深圳书城罗湖城开业典礼准时进行,书城装饰一新,盛装迎客,这让不少远道而来的客人真切地感受了一把“深圳速度”。

书市开幕当天,罗湖书城广场乃至临近的深南大道人潮汹涌。为控制人流量,观展者的人数被限定在每天10万人,定价5元的门票,在黑市上被炒到120元。至18日书市闭幕,书市组委会清点战果:POS机销售2170万元,平均每天217万元。是年书市创造了包括第一次在省会城市以外举办全国书市、第一次展会图书销售量突破2000万元等在内的七个第一。有记者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走在深南路上,心里满是欣悦。回眸身后的书城,只见玻璃墙在南国的艳阳下流光溢彩……”

22年后,全国书市已更名为全国书博会。2018年,第28届全国书博会在深圳举办,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书博会延续着与一座因改革而生的滨海之城的缘分。而今,更多更气派、现代的书城在深圳拔地而起,当年那些与书有关的记忆与狂热则被定格在时间深处,成为城市光荣与梦想的一部分。

那么,书博会或者深圳书展是否能永久落户深圳呢?每一个深圳读书人心中,都怀揣着真诚而美好的期待。一些图书出版界的人士坦言,并不是所有地方对举办书博会都充满热情,有些城市则因为软硬件条件有限而只能勉力承担。也因此,晶报曾多次在社论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应让书博会或者深圳书展永久落户深圳。

我们曾在社论中写道:深圳已经有了文博会和高交会,书博会若落户深圳,三大展会将成鼎足之势,相互促进,有力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文化和科技事业。事实表明,深圳有办好书博会的强烈意愿和强大实力,对于书博会而言,落户深圳也将使自己变得更好、更具影响力。而假如书博会暂时还无法落户深圳,要继续在全国巡回办展,那么也可以考虑办一个“深圳书展”。伦敦、法兰克福等世界著名城市的名字都同书展紧密相联,深圳也需要自己的书展。因为具有毗邻香港的优势,深港两地合作联合办书展也可研究,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相关经验,亦可参考借鉴。

和美好相遇是一种机缘。23年前,全国书市在深圳的成功举办埋下了一粒种子。此后,包括深圳读书月的诞生与成长,以及深圳荣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等,皆与之有“缘”,也因此,深圳对书籍和阅读充满感恩之情。

明天,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的大幕将开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坐标下,无论是书展还是深圳都变得更好,变得更加熠熠生辉。中国的改革开放源于人类智慧的推动,今天,我们在深圳向阅读和智慧致敬,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让人心更加清澈丰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