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先进制造业是大湾区竞争“硬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先进制造业是大湾区竞争“硬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今年交出了稳中有进的“半年考”答卷,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这一增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两倍,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增长重要引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今年交出了稳中有进的“半年考”答卷,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这一增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两倍,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增长重要引擎。

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中国制造业发挥了“硬核”支撑作用。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现价美元测算,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份额高达27.0%,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启示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先进制造业是全球竞争的核心力量,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长期以来,深圳是先进制造业的高端基地,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能制造基地。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同)增长8.6%,增速较1-2月提高4.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5%)2.1个百分点,在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在粤港澳大湾区省内9市中增速保持第一。

有观点片面认为数字资源、软件产业、技术设计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而硬件生产、硬件装配是低附加值的低端产业。国际上一些城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片面追求由硬转轻,由此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失衡化的城市病,就是排斥和放弃制造业的代价和教训。其实,制造业的生命在于牵手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当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结合起来,就会成为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和高附加值制造。

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深圳产业发展的“硬核”,也是大湾区竞争“硬核”。《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圳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核心。据统计,去年深圳全口径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9%,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的城市,工业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和三产增速,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40%。而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形成制造业与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朝着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的方向转型。

深圳是率先发展5G产业的重点城市,要依托华为、中兴等5G产业龙头,做强做优新兴制造业。在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深圳制造将保持领跑地位。在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等重点领域,深圳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装备集成。深圳制造也将辐射到生物医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现代中药、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重点领域。可以预见,借力数字经济的引领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深圳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先进制造将为深圳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作用。(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