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首次!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首次!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6日下午,全国首批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推进及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发布会在市检察院举行。会上发布了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的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标准。

原标题: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发布 系全国首次,受到专家学者和司法工作者好评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8日讯 7月16日下午,全国首批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推进及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发布会在市检察院举行。会上发布了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的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标准。

近130位来自全国司法、高校、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负责人及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据悉,以全覆盖、全流程、专业化、系统化、社会化、体系化为特点的深圳精准帮教,用220个条文,4个规范性文件和1个智慧未检帮教平台固化下来,形成标准。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何勋形象地称为“四柱一梁”:“四柱”,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规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业务绩效考核办法、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工作指引、购买精准帮教社会服务绩效考核办法:“一梁”即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

光明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龚江全面介绍了深圳精准帮教的依据、探索历程、运行机制、基本模型、核心主线等内容,并从办理规范、帮教指引两大方面,重点突出地对深圳精准帮教予以解说。何勋则从不同计分规则入手,解读了检察官考核、部门考核、服务考核三方面的相关工作绩效考核标准,从而把案件深耕细作,做好做实。

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司法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李振林教授认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秉持了少年司法的理念,体现了对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双向保护的原则,构建了一项有标准、可评价、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帮教体系,可以为完善我国未成年人法律制度提供实践样本和经验。

会上,还举行了深圳司法帮教社工行业标准建设启动仪式。(记者 上官文复)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