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 11月底前完成所有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 11月底前完成所有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用一整天时间,率部分在深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记者获悉,近年来深圳“大手笔”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2016-2018年,累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70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4倍。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用一整天时间,率部分在深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据悉,目前我市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深圳将于11月底前完成所有黑臭水体整治的主体工程,确保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骆文智一行先后来到龙岗区城中村小区正本清源改造、茅洲河干流光明段、燕罗湿地公园、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沙三涌小微水体暗涵整治等多个整治点,实地考察污水管网、治污工程等建设进展,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水污染治理情况。

  骆文智强调,要以确保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为目标,全力推进相关工程建设,强化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全面提高污水收集效能,充分发挥管网整体效益;要加强面源污染监管,立法引领排水的精细化管理;要科学高效治理,加快碧道建设,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提升治水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加大市政工程建设协调统筹力度,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各级人大要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更实作风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获悉,近年来深圳“大手笔”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2016-2018年,累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70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4倍。

  大手笔投入带来的是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记者获悉,我市159个黑臭水体中146个基本消除黑臭,占比达91.8%。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茅洲河已经连续两届成功举办龙舟邀请赛,大沙河也成为赛艇训练基地,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今年5月公布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中,深圳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地级以上市第7位,全省第一。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于11月底前完成所有黑臭水体整治的主体工程,确保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全面补齐污水管网覆盖盲区,今年内新建污水管网302公里,完成3332个以上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

  副市长黄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文参加视察。(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