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发布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发布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其中,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决定案,法院判决撤销被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16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盐田区人民法院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深圳中院副院长傅新江发布了《2018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白皮书》)。《白皮书》认为,近年来深圳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447宗,创历史新高。其中,受理行政诉讼案件6299宗,包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049宗,同比减少10.7%;二审行政诉讼案件2250宗,同比增加48.2%;行政管辖案件2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146宗,同比增长3.5%。

  从被告角度统计,2018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的前五部门与上一年度相同,但各部门案件占比排序有所变化。排名前五的行政机关分别是公安机关571宗,占比18.5%;人力资源部门502宗,占比16.3%;市场监管部门417宗,占比13.5%;规划国土部门397宗,占比12.9%;公积金管理部门305宗,占比9.9%。

  从区属角度统计,2018年新收涉各区行政案件共计710宗,各区案件分布较为不均,案件数量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宝安区164宗,占比23.1%;罗湖区135宗,占比19%;福田区104宗,占比14.6%。龙华区案件数量增幅最大,由2017年的48宗增加到2018年度的94宗,同比增加95.8%。大鹏新区下降幅度最大,由2017年的57宗下降到2018年的8宗,同比下降86%。

  2018年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9131宗,同比上升4%,创历史新高。其中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364宗,二审行政诉讼案件1620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145宗,行政管辖案件2宗。2018年生效的行政诉讼案件为3030宗(一审直接生效1496宗,二审生效1534宗)。原告撤诉案件722宗,占全部生效案件的23.8%。行政机关败诉142宗,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7%,行政机关败诉率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近年来深圳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白皮书》称,为更好推进深圳市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两级法院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其具体举措包括:出具立法建议、发送司法建议、开展法治宣传、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针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法院通过《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履职意识、服务意识,统一执法标准,完善行政程序,规范执法文书,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能力。

  7月16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在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的同时,发布了该年度深圳两级法院十大典型行政审判案例。

  深圳法院此次发布的十宗典型案例,是从数千宗生效行政案件中选取出真正具有典型意义、真正能代表深圳行政审判的水平、真正发挥出案例的指导意义的案例。这十宗典型行政案例,原告是公民个人的有六宗,原告是公司法人的有四宗,被告分别来自市政府、区政府、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环保水务局、人社局和城管局。案由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协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处理决定、行政不作为等。在裁判结果上,行政机关败诉八宗,原告败诉两宗。

  其中,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决定案,法院判决撤销被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03年原告通过公开拍卖取得五宗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与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签订了《深圳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费用。后又分别取得上述地块的《权利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权利证书》记载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土地性质均为商品房。2005年5月,深圳市宝安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现原告正在动工的尖岗山居住区涉及占用林地,要求其停工并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原告致函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后宝安区政府常务会议重大问题纪要明确:“在国土资金收支计划安排的预留专项经费中安排156.46万元,作为尖岗山居住区森林植被恢复费和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经费。”此后因种种原因,植被恢复费未能补缴,该林地的使用手续一直没有办理下来。

  2015年3月,国家林业局驻广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对尖岗山房地产项目非法占用林地案进行挂牌督办,宝安区城管局勘察发现涉案被占林地上已建成商品房共计两千多户,商品房业主均已办理产权登记。林地内原有植被不复存在,生态平衡功能丧失。2016年11月10日,被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原告限期三个月恢复原状;对非法改变用途林地245773平方米处以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共处罚款2457730元。原告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法院经审理,判决撤销被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法院认为,信赖利益保护也是行政审判需要考虑的重要原则之一。行政相对人出于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对行政行为产生了合理信赖,并且基于该信赖衍生了相关利益,在法律上应当得到确认。五宗地块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在公开拍卖之前已被深圳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原告作为行政相对人,基于国土部门的公信力,通过拍卖的方式合法取得五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因为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由此造成了植被和生态功能的破坏,相关部门应当启动追责机制,而不能仅将一切责任归咎于行政相对人,这有悖于行政行为的公信力原则和对行政相对人的信赖保护原则。

深圳发布2018年十大典型行政审判案例

  张智诉深圳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案

  广东深汕森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诉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不履行行政协议案

  大连中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深圳市财政委员会财政监管行政处理决定案

  樵彬诉南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理决定及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案

  袁奕丰诉福田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予立案决定案

  深圳碳中和生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诉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环保行政许可案

  汤凡、陈淑兰诉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不履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案

  黄文堂等人诉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不履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案

  高国民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案

  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决定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