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原创性水稻品种齐齐亮相田间,深圳“种业硅谷”初具规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原创性水稻品种齐齐亮相田间,深圳“种业硅谷”初具规模

分享

7月16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种子同业商会协办的“2019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及交流会”在深圳市坑梓试验场举办,参加展示的近41个水稻新品种集中亮相。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7日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品种是水稻产业发展的源头。如今深圳围绕着种子这个“芯片”,通过规划布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落实保障农业和生物育种产业资金扶持、利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等多项举措,初步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在杂交稻育种、分子设计育种、尖端技术攻关、基因测序、功能基因挖掘等领域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为加快水稻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充分展示我市原创性水稻育种成果,7月16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种子同业商会协办的“2019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及交流会”在深圳市坑梓试验场举办,参加展示的近41个水稻新品种集中亮相。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陈坤朝副处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忠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市、区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检测机构,省内水稻育种科研团队,种子企业,知名米业公司等100余名代表莅临大会。

陈坤朝副处长对深圳种业近年的发展尤其是水稻育种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水稻是世界三大主粮之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粮,提高水稻产量,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深圳农业紧跟时代步伐,种业发展成效显著,势头强劲,深圳始终坚持在农业科研创新的第一线,选育出了一批享誉全国的优良水稻品种,在我省水稻育种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李忠副局长说没想到深圳农业科技水平这么高,三万亩基本农田也可以做出大文章。在观摩现场,李总副局长认真听取育种单位介绍参展品种,详细了解有关品种的突出表现,对深圳选育的超级杂交稻新品种“Y两优900”亩产达一千公斤并打破世界水稻最高单产纪录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深圳育种单位选育的品种被大面积推广应用,及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坚守等予以充分肯定和鼓励,并表示要加大对现代农业尤其是种业的扶持力度,让深圳农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现场观摩会上,10位水稻专家对所有41个参展水稻品种的综合性状进行了测评打分,评选出深圳隆平金谷种业有限公司绿银占、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的圳18优1321等品种获得本年度“深圳原创稻优秀品种”奖项。

随后,米质食味品鉴与评比中,与会人员对现场参赛品种的米质进行品尝,并根据盲评结果,评出了美香占2号、兆优5455获得“最佳食味奖”。本次展示会,荟萃了深圳一大批优良水稻品种和最新种业科研成果,是我市发展高产、优质、高效水稻产业的缩影。

为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本次会议还举办了水稻育种及产业化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权威水稻专家济济一堂,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周少川研究员、现任水稻所新品种选育研究室首席科学家,为大家深入解析《中国优质稻工程》;深圳本土知名米企,深圳盛宝联合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林林董事长,讲解《稻米市场与消费趋势分析》,从育种技术、市场分析等多个维度对水稻产业链进行全面剖析,内容精彩纷呈。水稻产业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科研、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等产业链代表踊跃发言,为产业的繁荣发展献言献策。

如今深圳培育的水稻品种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影响力。深圳市政府全力支持2020年亚洲种子大会将深圳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众多种业及相关产业1000多名代表参会。未来深圳将借助2020年亚太种子大会,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向全亚太地区参会代表展示我们种业的科技水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