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一小时交通圈”催生湾区新文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小时交通圈”催生湾区新文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小时交通圈”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经济与生活联系,缩短了时空距离,也缩短了城际间的心理距离、文化距离。

“一小时交通圈”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经济与生活联系,缩短了时空距离,也缩短了城际间的心理距离、文化距离。


深圳将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区域城际铁路和国家铁路建设,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在深圳叫响的口号,时至今日仍极具现实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通达。广东省发改委启动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0-2030年)》也将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列为大湾区未来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直观而言,“一小时交通圈”缩短了时空距离,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深圳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推动“一小时交通圈”建设,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规划和部署的具体落实,也是对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的继承发扬。

在宏阔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面前,“一小时交通圈”缩短的不止是时空距离,其背后有着一副欣欣向荣的“一小时经济圈”图景。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来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联互通是基础性要素。而保障这些基础性要素高速流通,重要前提就是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相连、血脉相通。交通是经济建设的基础,一通而百通。时空距离的缩短,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联系更加频繁、紧密。增强深圳的核心引擎作用,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都要求深圳以更开放积极的姿态加速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建设。

“一小时交通圈”的建成,也将为“一小时生活圈”打开大门。深圳地铁将连通东莞、惠州、香港,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湾区东部城际铁路网建设提速,公交化运营体系构建成形……从深圳出发,旅客可以快速通达全国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深圳对外铁路的大通道的日益通畅,深圳乃至周边香港、惠州、东莞等城市居民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民生效用也由此凸显。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小时交通圈”不仅缩短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更打造了“一小时生活圈”,是经济基础建设工程,也是增进湾区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

“一小时交通圈”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经济与生活联系,缩短了时空距离,也缩短了城际间的心理距离、文化距离。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这种特殊情况,既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各种新问题。消除隔阂,打破壁垒,促进包容与认同的最好最快捷的方式,莫过于加强交流、增进交往。“一小时交通圈”提供了城市间文化交流、民众交往的便利,也为大湾区都市文化圈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新的文化生成,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速和完善,为粤港澳大湾区真正的融合夯实基础。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