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重磅!福田区南华村棚改项目7月21日启动集中签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磅!福田区南华村棚改项目7月21日启动集中签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2个月的时间,南华村棚改项目改造意愿征集的赞同率已达到97.2%,将于本月21日启动集中签约。


南华村小区现状。

原标题:重磅!福田区南华村棚改项目7月21日启动集中签约

晶报2019年7月17日讯 2017年9月,福田区首个棚改项目“华富村东、西区旧住宅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打响了福田区棚改第一枪。时隔两年,福田区在充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改造办法的基础上,借着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推进的东风,利用全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正式于今年5月启动河湾北片区改造项目(南华村棚改)。近2个月的时间,南华村棚改项目改造意愿征集的赞同率已达到97.2%,将于本月21日启动集中签约。

业主:改造宜早不宜迟

“南华村早就应该进行改造了!区里启动棚改计划,我和我的邻居们都是大力支持的!”在南华村居住了超过30年的牛大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南华村不论从房屋质量、居住环境还是生活配套上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改造,迫在眉睫!”该业主告诉记者,从南华村棚改指挥部入驻的那一天起,她就自觉担负起了业主们与指挥部沟通的桥梁,积极参与街道组织的义工队,每天向业主们告知指挥部的工作动态,并协助指挥部对业主们进行宣传和游说。昨日,在看到《关于启动福田区河湾北片区改造巷(南华村棚改)住宅房屋补偿签约工作的通告》后,牛大姐一早就蹲守在指挥部临时办公区,向自己所在签约组提出预约签约。“我就想成为第一个签约的业主,这无关乎利益,只是我对政府改造南华村的支持。”牛大姐告诉记者,早一日完成改造,就可以早一日住进新房子,尽享天伦之乐,这也是大多数南华村业主们所希望的。

记者了解到,南华村小区始建于1984年,是深圳第一批公务员和教师福利房,位于滨河路南、深圳河北、华强南路西侧,占地面积约16.19万平方米,建筑物70栋、房屋共2727套,经过35年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该小区楼体早已沧桑斑驳,小区内配套设施严重匮乏,缺少公共活动空间,交通路网不畅,停车位极度紧张,人车混行,部分房屋还存在消防、质量等重大安全隐患,极大地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大部分业主也早已提出了进行整体改造的诉求。目前,南华村棚改项目改造意愿征集的赞同率已达到97.2%,形势尤为乐观。

指挥部:全速推进棚改进程

面对广大业主的诉求,福田区委区政府尤为重视,将南华村棚改项目定位为河湾北片区改造项目的首批项目,希望为整个河湾北片区改造项目打响“头炮”。南华村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相较于2017年启动的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河湾北片区的改造规模更大也更为复杂。鉴于此,福田区通过对现行政策的分析,明确了“分步实施,分类改造”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对南华村棚改项目进行攻坚,全速推进南华村棚改进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南华村棚改项目正式纳入全市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今年5月,南华村棚改指挥部入驻现场,搭建起“1+1+13”的组织架构,成立区、现场两级指挥部及13个工作组,正式拉开南华村棚改项目的大幕。今年6月,福田区河湾北片区改造项目(南华村棚改)临时党委正式成立,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全速推进棚改进度推进。目前,南华村改造个人产权房屋安置补偿方案已通过市住建局的专家评审,房屋增购价格初步确定,规划设计正在不断深化、调整,南华小学临时校舍用地初步选定。今年7月21日上午9时起,南华村棚改将正式启动搬迁安置补偿协议集中签约。

有专家表示,老旧住宅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也盘活了土地资源,政府将获得更多的保障房源,改善市容环境和片区面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人口素质,推进城区品质提升,是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有力举措。专家还指出,政府棚改最终受益的是居民,需要切实贯彻“民生至上”理念,在补偿安置上有所倾斜,签约过程中照顾特殊业主的具体困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在这点上福田做得已十分完善。

南华村棚改

细数业主需要注意的事

1

7月21日正式启动签约

根据福田区南园街道办与福河公司7月15日联合公布的《关于启动福田区河湾北片区改造巷(南华村棚改)住宅房屋补偿签约工作的通告》,诸位业主们盼望已久的集中签约时间及地点已正式确定:

2

集中签约时间:15天!

本次集中签约将持续15天,自7月21日至8月4日24:00。该阶段签约的业主将获得5点签约积分,其后签约点根据签约时间逐一递减。

3

早签约!早搬迁!早选房!早享受

根据福田区南园街道办与福河公司7月15日联合公布的《福田区河湾北片区改造项目(南华村棚改)会签安置房宣传顺序规则》,南华村棚改回迁安置房选房工作将根据业主签约及搬迁时间进行积分,最终积分额将直接影响选房顺序批次,同批次业主选房顺序最终根据抽签决定。

4

签约生效条件

根据通告,南华村棚改项目范围内已签约的房屋套数占项目总套数的95%(含本数),且已签约房屋的建筑面积占项目总建筑面积的95%(含本数),搬迁安置补偿协议正式生效。

5

“征收兜底”,避免项目烂尾

根据《深圳市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福府规〔2019〕1号)规定,在补偿签约期限内,项目整体签约率达到或超过规定的95%后,对于未达成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的,或者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区政府可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实施房屋征收,保障项目实施。

记者 刘宇斌 通讯员 唐长春 赵晓华


签约工作组与居民面对面沟通。


向居民宣传未来规划。


业主到指挥部咨询签约事宜。


签约工作组成员入户宣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