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像整治酒驾一样整治侵占“生命通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像整治酒驾一样整治侵占“生命通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防通道又被称作“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常识,一次次被新的事例所强化。

消防通道又被称作“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常识,一次次被新的事例所强化。

近日,罗湖区松泉公寓五楼一房间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业主当即报警。可是,当消防车赶到时,却被业主停放的车辆堵住,导致消防车堵在最后200米之外,迟迟没法进入火灾现场。

据统计,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一些人不是不知道这一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而是心存侥幸,没有形成对消防生命通道应有的敬畏。

与此类似的还有占用应急车道。2012年12月初,在北京,因为堵路,一名50多岁的伤者不幸在急救车里离世,被网友称为“最惨烈的一次抢救”,曾引发了一场关于“生命通道”的热议。2015年的“十一”黄金周,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发生车祸,但高速路应急通道被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经高速交警10多分钟疏导才打开,受伤司机在医护人员到场后被宣告死亡。

其实,在一些国家,占用消防、应急通道,车主不但将收到巨额罚单,还可能被追究刑责,甚至会被以谋杀罪论处,理由是明知生命通道是用来应对危急时刻、性命攸关的,在此前提下依然要占用之,进而影响及时救援,与谋杀无异。

有一种厨房蟑螂理论,大意是,如果你在厨房发现了一只蟑螂,意味着在房间的角落里,隐藏着至少上百只蟑螂。罗湖区这起小区火灾暴露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的背后,一定还有众多类似现象存在。

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地方在于,在城市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侵占消防或应急通道的违法成本偏低。我国消防法规定,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也因此,我们有必要提高法律处罚等级,像整治酒驾一样,将侵占消防通道、应急车道的行为列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乃至他人生命安全的条款——从逻辑上看,不正应该如此吗?(作者:李跃)

[责任编辑:郑晓鹏]